close
這不是聽歌心得
雖然剛剛腦中忽然響起這首歌才決定這個標題
但想講的和歌詞無關就是了

原本昨天就想寫的文
剛剛又吵了一架、少一個朋友,哈,真是切合主題

隨著年齡越來越大
朋友卻一直一直在減少

雖然從小我就不是個愛交朋友的人
但現在這種不停減少的狀態,也算是有跡可循

起因在我心中認為人和人的相處問題
我認為要讓兩個人彼此互相了解,是非常困難和極需耐心的一件事
而互相了解,則是我對「朋友」這定義的最基本條件

如果我把你當成朋友
我會記得你的優點,會記得和你該聊什麼、你的專長、你的習慣,甚至你的生日
我也會記得你的缺點,會記得你討厭什麼、你無法忍受的事物

小的時候
只要你的優點讓我感興趣、缺點讓我可以接受
我就會增加一個朋友,我會無條件的信任你、無條件地告訴你我的想法
我會花時間理解你,更希望你也會理解我的想法,以致理解我為何這麼做

但越長越大
經過無數次友情決裂
我發現,要了解別人的想法實在太困難了,即使我經常能了解我的朋友們在想什麼
但我卻很難讓他們理解我的想法

雖然我很擅長解釋,也很喜歡去解釋我的想法
但收到的效果卻只是更加令人失望
即使我說的再多、多到要出一本書了,這些「朋友」仍舊像玩踩地雷似的猛踩這些痛處

於是我漸漸變了
我變得懶得去解釋什麼
我只想說我要說的話,我怎麼想的?你高興去研究也好、直接不爽我也罷
我都不在乎了

如果交朋友這麼麻煩,期待只會讓自己受傷
不如別交朋友,讓彼此保持在一個陌生人的狀態裡
這樣你傷害我、我傷害你,也不會有什麼心理障礙和道德負擔

我其實不怪別人不肯花時間了解我
因為這世界上本來就沒有人有義務做這種事,除了你老媽以外
我知道是自己的問題

總有人說我過於情緒化,情緒起伏劇烈
但其實這些動作,100%都是累積之後的結果
我從未將對A的情緒直接轉嫁到B過,我對A的憤怒,只會以A過往的事蹟而成

例如我曾和一個奇男子絕交
當年與我稱兄道弟的傢伙,在一次放我鴿子之後還打電話來羞辱我之後與之絕交
我大概收到十幾個這麼多人的訊息問我是不是小題大作

但我現在第一次要說出來的是,這件事發生前一個月左右
我花了很多心力為他慶生,他說他非常感動
而這個慶生會的前幾個禮拜
我一個人困在陽明山上發高燒,找他求救
他什麼都沒有多問,只叫我別鬧了,快點去打電動

事發當時,我被放鳥,一樣在陽明山上呆等了數小時
奇男子終於嘻嘻哈哈地打電話告訴我他放我鳥了,叫我繼續睡覺
而且說我們剛剛骰骰子決定誰跟你講要放你鳥

這是我們絕交的事件
但絕交的原因卻是我看出他對我的不在乎
而我對他卻在乎過頭,以至於能讓他迫使我如此不爽

這些情緒只有我自己知道,光講出來這些轉折人家就睡著了
誰還能夠理解我到底為什麼生氣?
和我這麼累人的人交朋友,浪費你的時間也浪費我的

所以
我不想再花時間去了解一個人
也不用任何人再來了解我

我不需要朋友,也不想交朋友
現在,則沒有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