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本事寫「星際效應」心得,來聊聊時空
以下有雷

==

如左撇子的【五件事讓你的「星際效應」更好看】 所說
現今的主流理論分為三種 (以下節錄自左撇子原文)

1.蝴蝶效應: 因為改變了一小東西,結果產生了時代巨大的改變。 (電影以《蝴蝶效應》為代表。)

2.祖父悖論: 你回到過去殺了祖父,那你自己會不會消失? (之後也可能延伸平行世界的理論,電影以《回到未來》為代表。)

3.命定悖論: 一切都是命中註定,例如你回到過去解決命案,結果發現因為你的出現才導致事件發生。(電影以《時空線索》為代表。)
 
  看電影的時候,三種時空理論我都很喜歡,尤其是我超愛【蝴蝶效應】,當年曾吵著要去看第二次,但這也是我第一個覺得「不可能存在」的理論。

  我最早接觸的時空理論,應該是小叮噹的抽屜時光機吧?未來的人類可以透過時光機,任意地回到過去,改變歷史,並且改變未來。

  這是個充滿魅力的幻想,而也由此衍伸了避免濫用時光機,所以人類必須有「時光旅行規則」、「時空警察」等等的「合理化制度」。

  但說穿了,正因為無論怎麼合理化,都無法讓這理論完美地合乎邏輯:時空旅行若真的能夠改變歷史,那人類存活的軌跡就不會再像我們所認知的這樣,因為若能改變歷史,當時光機發明的那一刻起,人類文明發展史就可以無限幅度地縮短、跳躍,變成一個無法自圓其說地超不合理邏輯。

  這也是我最早放棄這種理論的原因。很多人想著若有時光機,人類濫用的方式就是回頭看哪天股市漲跌、哪天樂透彩多少錢,藉此變成大富翁。但真正濫用時光機的方式,其實是更完美地竄改歷史!大幅度地縮短人類發展文明的時間。試想,地球現今面臨的多數問題,都是來自於人類祖先在發展文明的時期過度自大、過度愚蠢,導致我們想要改變環境、回到過去已無可能。

  那如果時光機真能改變歷史呢?若人類回到一個地球資源豐富的時代,卻擁有超越當時的高端科技,保育森林這種苦差事還會是苦差事嗎?糧食危機還會是危機嗎?如果人類有了時光機,首先要務必是此事!但我們卻從未見過未來人,我們的科技雖然日新月異,卻仍面臨許多不可解的難題。

  所以,我很早就認為時光機不可能被發明,時間不可能改變,人類更無法回到過去。

  之後,就出現了平行宇宙論。
  我個人非常討厭這個論點,認為是一種逃避邏輯討論的簡易方式,所以我不知道這論點是從何時開始盛行、也不知道出處…

  但總而言之,平行世界論的誕生,肯定是為了解釋時光機為什麼可以被發明,但世界卻仍沒有爆炸性地改變的一種邏輯。

  因為邏輯說不通,我如果可以改變歷史,那我在回到過去、改變人類發展史的那瞬間,「我」這個人就消失了。因為我的祖先不會誕生,我的過去不會存在,以往人類的生存模式裡不再有「我」這個人。

  但平行宇宙論認為改變歷史的英雄必須存在,或者是連續劇主角不可以換人(我絕對沒有在罵【仁醫】),所以在改變歷史的瞬間,人類創造了另一個平行宇宙。這個宇宙裡還是有你,你來自未來。你影響、改變了這個世界,但你自己的世界裡沒有改變,所以你仍然可以存在,你從另一個世界來到這裡,所以嚴格來說你也不是來自未來,而是來自另一個世界,另一個沒有過去的世界。

  這論點最好用的地方,就是無論世界改變了什麼地方,你只要掉進一個新的平行世界中就好了。好像每個人開了新的副本,各自存在,互不干擾。但我卻認為這是最不負責任的理論,最無聊且最沒有幻想資質的理論,什麼都推給平行世界就好了,何其簡單,何其--無聊。

  而【星際效應】中使用的「命定悖論」則是我認為最符合現實邏輯的一種時空理論。記得在看完「時空線索」之後,我媽說她看不懂、也不覺得好看,我卻津津樂道。因為導演的想法是我最能接受、也最有興趣的時空邏輯。若人類真的發明了時光機,必定是因為這個邏輯而無法改變歷史,而也由此反推,歷史、時間是無法改變的,即使時間能壓縮、膨脹(如本片、愛因斯坦相對論所說),但時間依舊是一條不回頭的線,無法改變。

  這也是為什麼我不信神,卻常常會講「老天」的原因。我不相信神,卻相信冥冥中自有注定,聽起來很矛盾,但就像本片中,小女孩墨菲暱稱的「鬼」一樣。鬼不是鬼,更不是神,而是一直陪伴在身邊的父親,一直存在父女之間的愛,一份穿越時空卻不會變質的情感。

  有很多事情,不是你這麼做了才有這種結果。而是你的情感、你的個性、你的邏輯、你的「愛」驅使你去那麼做,你一定會這麼做,也一定會得到這樣的結果,因果是互相存在的。即使時光倒流,你仍會那麼做,因為事件的影響來自你自己,你自己決定、你自己承擔。

  【星際效應】中,諾蘭把人類的未來全放在這對父女身上。

  但若把格局縮小成我們每個人,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不也是一樣的嗎?我們做的事情是命中註定的,命定的人生是來自你自己。這並非說我們做的事都是徒勞無功的,而是我們做的每一件事、人生的每一個遭遇,都是有跡可循、無法倒回的。

  所以切莫溫順地走入良夜,咆哮、憤怒地質詢自己,你是否選擇這樣面對自己的人生?這樣抉擇自己的命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星際效應 諾蘭 時空觀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