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初對這部電影發生興趣,一樣是被華納鋪天蓋地的「諾蘭牌」宣傳砸中
不管是他掛名監製、還是DC千絲萬縷的糾纏
從諾蘭纏上克里斯汀貝爾、纏上【正義聯盟】
每當上映日期逼近,新的新聞就一定又是訪問諾蘭
彷彿正牌導演查克史奈德不存在似的

即使有新聞提過他本人表示
「我就連談論這部電影都會感到十分內疚,因為我正坐在這裡什麼事都不用做。」
但這樣鋪天蓋地式的新聞攻勢,仍讓眾多的諾蘭粉絲充滿錯誤的期待感
....對,包括我。

直到我進電影院前,才在左撇子的首映心得中再次清醒過來
「這真的不是諾蘭的電影」
這是查克史奈德的電影,【300壯士】、【殺客同萌】的導演的電影

無所謂優劣的問題
但如果你帶著錯誤的期待去面對任何事情,得到的感受絕對都會扭曲
不管是對諾蘭荒謬的讚嘆或者無理的謾罵都一樣
就像你不可能期待麥克貝的電影跟你討論密卡登充滿挫折的人生 (疑)
錯誤的期待對查克史奈德或者諾蘭都不公平

也請那些到現在還在說「諾蘭拍的超人超好看」、「諾蘭根本不會拍動作片」的北七可以閉嘴了...
跟說黎明升起裡的蝙蝠俠死掉了的人一起

以下開始有雷

=

眼鏡、記者、電話亭
再加上一個會讓超人弱化的隕石(?)
這是我對超人僅存的童年記憶

所以這部片除了他的原意就是重新啟動之外
也是我第一次認識【超人】這個設定

不得不說查克史奈德給我的印象就是...他不太會講故事
即使是原本就讀過的【三百壯士】故事,在他的電影中我也有些搞不懂他想架構的背景
更別說【殺客同萌】這部我看了兩次都不知道自己看了什麼鬼的電影...
但我還是看了兩次...理由就是他對於「動作」場景獨特的詮釋

不管是【300壯士】中持矛挺盾的肌肉猛男陷陣衝鋒
還是【殺客同萌】裡武士刀、機關槍、轟炸機,各種無理武器大鍋炒的美眉大亂鬥
查克史奈德都讓動作場面酣暢淋漓、絕無冷場──就算你根本不知道你在看啥也一樣...

以上的印象在【超人:鋼鐵英雄】再次證實...
前面一大段超人母星殞落的故事,讓我始終有種茫然的感覺
好像花了很長的篇幅去描述這顆星球、這個種族,但其中卻充滿了矛盾與不合理

與雷神索爾不一樣
超人的母星似乎是設定成一個高科技的世界、高度開發、先進(?)的道德倫理
和索爾母星一樣的是,他們也向外拓展、殖民,但使用的似乎是科技而不是神力
這點讓我滿意外的,我一直以為超人之所以是超人,是因為他和索爾的設定差不多
結果超人竟然是來自一個高度科技文明的星球

這星球的科技強大到可以將任何星球變造成適合自己種族居住的地方
結果超人的父親竟然是騎著飛行獸回家.....嗯,也許只是寵物吧...
然後回到家與薩德將軍的戰鬥...竟然穿的是一副超級復古、連功能都超復古的鎧甲
最後被一刀刺死....這科技真的讓我猜不透...那刀肯定有毒
毒到連可以改變星球狀態的種族都無法醫治....

最後
這可以星際旅行、到處殖民的種族殞落了...
理由是他們的母星爆炸了...

基本上只要有行為能力、智商超過60的人類看見電影的前十分鐘
應該都知道這星球根本不能住人...因為超人爸爸的實驗室在山洞裡面WTF
岩漿噴成這樣、大地震動成這樣,具有星際殖民能力的種族卻這樣滅亡了...
我實在無法理解這種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也許漫畫本身就是這樣設定的?

故事本身我完全無法理解,想當然也無法代入劇情
但在這顆充滿爆破的星球裡,查克史奈德再次表現了他在【殺客同萌】裡的飛行美學
場景充滿震撼力,這是一顆即將殞落的星球、一個即將殞落的種族
這種氛圍倒是很明確
而且音效很到位(我被嚇到好多次…),音樂也非常好聽
【黎明升起】的電影配樂大師果然名不虛傳,又一部力作

而後,克拉克肯特正式出現在地球
開始了他的尋找自己(?)之旅

如前述所說,劇情來到此處,我仍不明白超人到底為什麼是超人…
畢竟不管他們的種族有多麼高超的科技,
嬰兒時期就被送上太空船的超人總不可能利用科技讓自己變成改造人吧
結果在遇見生父的幽靈(?)之後…答案竟然是因為地球的環境相對舒適
再加上太陽輻射(這段我真的看不懂…)造成超人比地球人更強壯…

老實說看到這段
要我不想起【七龍珠】實在很困難…
到底是鳥山明抄襲超人還是超人抄襲悟空…呃,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這一堆線索顯示這傢伙根本就是悟空的兄弟…(喂)
連他發射來地球的太空艙都有點像…

而且要說地球的環境、重力都遠比他的母星舒適
也不能解釋他為什麼身體素質就比人類壯碩(連子彈、飛彈都可以擋)
運動能力遠勝地球人也許比較容易理解
(雖然他明明從沒適應過原生星球的重力,地球環境舒適跟他母星到底有啥關係…)
但可以在外太空呼吸(飛出大氣層)、扛子彈、扛重物,很顯然不太合邏輯…
他老爸被一刀就戳死了…看他們星際旅行似乎也是需要太空船…
兒子卻可以在太空中呼吸…(然後在薩德將軍的船上呼吸到原生星球的空氣卻會虛弱WTF...)
整個背景設定充滿了我無法理解的BUG…實在很難愛上超人

要跟我說他是宇宙超級的戰鬥民族、生下來毀滅銀河系的我還比較容易接受....
這種科幻又超自然的衝突我實在不知該如何理解

**

再來說到電影上映前的宣傳,不止一次提到這代超人打算宣揚的「人性弱點」
連預告都不停重播超人的這句話:「我父親認為人類知道了我的身分,會拒絕我。」
意圖突出超人與人類之間的【異】與【同】
這的確是貫徹頭尾的中心思想,老實說我也一直對這個設定頗為期待
因為上映前的新聞有替這個中心思想提出過註解,來自昆汀塔倫提諾導演在【追殺比爾2】中給的定義

「超級英雄類型的基石在於,同時存在著超級英雄本身與第二個自我(Alter Ego)。
蝙蝠俠的真實身份是布魯斯韋恩,蜘蛛人的真實身份是彼得帕克。當那個角色在早上醒來時,
他還是彼得帕克,他必須穿上戲服才能變成蜘蛛人。」

「就是在這一點上頭,讓超人成為獨一無二的存在。超人不曾變成超人,他一生下來就已經是超人了。當超人在早上醒來時,他就是超人。克拉克肯特才是超人的第二個自我。他那身帶著大紅S標誌的服裝,那是肯特夫婦發現他時,嬰兒時期的他身上所包著的毯子。這才是他的衣物。而克拉克肯特身上所穿的──那副眼鏡、那身西裝──這則是他的戲服,超人穿上這身戲服是為了融入我們之中。」


因為我沒看過【追殺比爾2】,所以這段話是我在閱讀新聞的時候第一次看到
當時真的讓我對【超人】這個角色首次產生了興趣,所以印象特別深刻

從前期的尋根(?)之旅,一直到後續拆房子不用錢的戰鬥
不停地重複超人想「融入」人類社群的行動
卻沒有說明他到底想做到什麼程度(怎樣才叫做融入?)、或者他到底為什麼「想融入」

即使中心思想這麼明確(感覺就像是大綱壓著文章必須這麼寫一樣)
關於這點的處理還是不夠深刻、順理成章
超人無止境的力量沒有任何限制,他根本已經可以隨心所欲地隱藏在人類之間
就像他老爸說的:「他就是神。」
結果他卻害怕自己被「拒絕」,拼命想獲得「認同」

這給我的感覺就像有錢人在說自己找不到快樂、生活太閒沒有目標一樣…
毫無代入感,也無法理解超人對人類的愛(有嗎?)
而有不少人推崇的父子互動…我倒不覺得有什麼值得稱頌的點
反而黛安蓮恩演慈母超級恰到好處…不知為何,我看見她就覺得她像媽媽…
而且都是會培育出超級後代的媽媽(疑),像移動世界的兒子

養父給我的感覺只是不停地限制克拉克的怒氣(他是浩克嗎?)
然後不停地告訴他兒子「你是妖怪」、「你是妖怪」、「你是妖怪」
不要說出來不然你會被綁在木條上火烤、世界會恐慌
我根本感受不出來他有多愛這個養子……反而感覺莫名其妙

黛安蓮恩衝進學校保護兒子的那段倒是稍微搔到癢處
而且還埋了一個後面用來戰鬥的梗
劇情中段,黛安蓮恩說出「不希望他們把你帶走」,也表達出對這孩子的依戀
雖然沒有到值得稱頌,但仍可算合理敘事

養父母的故事就這樣帶過,完全無法構成超人會因此而愛上人類的理由…
或者說不夠強力
悟空起碼還認識了一大群的夥伴所以愛上地球人咧
中期才登場的正妹就更不可能當因素了…
【超人】與【人類】之間的牽絆,說了這麼多,我還是沒有感覺
刻意求同也顯得很矯情…
究竟超人所謂的「融入」是什麼我也看不懂

不過抱怨了這麼多,我反而開始覺得這也許根本不是查克史奈德的錯
而是華納、或者諾蘭(?)給他這個枷鎖造成的
整齣電影的主軸很明顯被這個大標題給綁架,弄得四肢不靈
反觀【300壯士】和【殺客同萌】就沒有這種問題存在
肌肉男沒有任何想要和你分享他內心掙扎的意思、獵奇美少女也沒有要你同情她身世有多慘烈
他們只是在完成一個現在進行式的故事,僅此而已

而【超人】則是不停想拉回去歷史、重複敘述超人人格如何養成、超人如何思考、超人為何是超人
結果卻什麼都做不成,莫名其妙
也許就像我前面說的,這就像你拜託麥克貝拍出柯博文的內心世界一樣無理...
錯的不是導演,錯的是錯誤的期待...

**

說到這裡,可能會有人以為我覺得這是部大爛片、不值得去看
但其實並不是這樣,我只是想呼應我一開始所說的,這部影片不該期待的部分
而查克史奈德厲害的地方,這部影片一丁點都沒有少,甚至尤有過之

先從超人在汪洋中初登板(?)開始
留絡腮鬍加上一身糾結肌肉的亨利卡維爾真的是說多帥就有多帥
在狂風暴雨中拯救即將崩塌的鑽油平台,那臨場感非常完美
大自然的威力與【人類】的渺小,襯托出無懼一切、衝鋒陷陣的超人的力量
這畫面我個人非常喜歡,不僅如此,他還讓我們感受到這時的超人還不會完整運用自己的力量
因為他幾乎失敗了,但超人其實不該失敗的
這個「初次」登場的感覺非常到位

再來到了發現身世、與美女登場的時刻
這段父子對白我就不再吐槽了...直接地說我覺得有跟沒有一樣...
多拍點艾美亞當斯的特寫還比較實在....
或者不要省略超人脫她衣服、侵入她身體治療的橋段,收視率應該很高

話說我前陣子說過我覺得艾美亞當斯跟【出神入化】的艾絲拉費雪長得很像、然後艾絲拉變正
看完【超人】之後,我覺得兩個比起來還是艾美亞當斯的五官精緻一些
不過她包太緊我不知道誰身材好一點…【出神入化】的緊身皮衣OP
艾美亞當斯一路尾行超人、放消息給八卦媒體惡搞他,終於引出超人說了那段對白
【我父親覺得人類還沒有準備好接受我】
但這段回憶……
我只覺得根本莫名其妙啊,就算你不叫超人用超能力,最後去救狗也可以讓兒子去啊
年輕力壯你不懂嗎?一個老頭跟著回去逞英雄你以為你是湯姆克魯斯還是布魯斯威利啊?

腦殘到我幾乎是翻白眼在看....然後還要看超人在那邊【爸!!爸!!】真是WTF....
最後還要跟女主角哭哭說我為了尊重我爸爸不要讓人家知道我是妖怪,所以放他去死
你真的要我公開自己的身分嗎?

我要是女主角就賞他一巴掌然後說你這不孝子.......

還是省省吧...查克史奈德你真的不會講故事....或者是這編劇不會講故事....

終於,來到這電影最可看的部分(硬要我說的話其實我覺得只有這裡開始才能看...)
薩德將軍霸氣登場!帶著他超帥的女部下殺進地球
然後勾勾手指就不知所謂的順便綁架女主角
這段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到底想幹嘛,女主角上去完全是為了劇情所需...(召喚超人老爸)
實際上薩德將軍根本沒打算幹些令人期待的事情啊!!
要問出超人的情報還帶一個地球人上去根本畫蛇添足...你們是高科技種族耶我的天啊

之後就在太空船上上演一段【駭客任務】,超人老爸化身成【總機】
前面左轉!關門!轉頭!--超有既視感,哈哈
雖然個人覺得很抄襲(還是說致敬?)不過這段其實滿有趣的啦,好梗不嫌重複

再來就是熱血戰鬥的時刻
先吐槽一下這高科技種族在太空船上會拿槍射人,結果跟超人打卻從頭到尾肉搏
根本....算了,最後有拿大砲出來射超人結果也沒射死....(所以他老爸到底怎麼被刀刺死的...)
這種族設定根本莫名其妙...

這電影的戰鬥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級有梗
不愧是查克史奈德,又再次樹立了動作電影的新標竿
原本在【玩命關頭】5、6看兩個壯漢破壞場景就很震撼了
(鋼鐵人、復仇者、那類偏爆破的放煙火電影看膩了老實說...拳拳到肉的身體破壞比較有感覺)
【超人】則是一舉突破這個瓶頸,【玩命關頭】只能撞破一道牆,【超人】可以撞毀一整條街
外星人之間的戰鬥就是永無止境的場景破壞,瞬間移動的速度感也帥氣十足
就像把二次元的【七龍珠】搬進三次元裡一樣,而且非常漂亮、一點都不突兀

關於這種戰鬥畫面,【駭客任務】在第三集的時候也曾經嘗試過
包含兩個都會飛行的【人形】物體間的戰鬥
不過當時可能受限於電腦動畫運算能力的不足,怎麼看都假假的,沒有臨場感
而【超人】電影中的戰鬥,從實景的街道打進外太空撞壞韋恩家的衛星,都非常真實
(我對W開頭的東西太敏感了,而且那段想撞衛星的鋪陳超明顯,所以我有注意到那是韋恩企業XD)
有別於【駭客任務】的空中戰鬥像布袋戲的互打
【超人】裡的空中戰鬥還是能讓你感受到重磅轟擊的快感、與急速飛行的速度感
硬派的戰鬥非常具有查克史奈德的風格,酣暢淋漓、熱血痛快

至於最終戰的結果...算了還是別提了

可能是這類電影的原罪,無法平衡的強度問題
為了表達敵人的強悍,只好無限上綱;但主角同樣是必須獲勝的存在
找不到突破口,只好在【適當】的時機【不合理】的獲勝
所以這也是我喜歡【復仇者聯盟】的理由
強度平衡得很完美,各英雄之間的能力值與敵人之間的強度平衡
不會在最後結尾時感到突兀

這樣失衡的電影太多了,就不必因此苛責【超人】了
就像這樣奇怪的英雄電影,女主角一定得和男主角接吻一樣莫名...
不得不想起【康斯坦丁】裡面,導演讓基諾李維好幾次像是要吻女主角、卻沒有親上去的諷刺
(直到最後一幕都沒親,即使瑞秋懷茲都閉眼睛了哈哈哈哈)
這種沒有任何感情基礎的吻戲看了簡直匪夷所思...

也許是在服務廣大的女粉絲吧....就像最後女警說的一樣:「he is so hot」

超人的確是今年目前為止最值得看的一部電影,即使我吐槽了這麼多
但基於我所說的畫面感與超棒的音樂、音效(這真的超級棒),還是非常值得進電影院看
雖然講故事的部分被我說得頗為不堪,但其實並不冷場,整齣電影幾乎沒有冷場的時刻

比某部電影的第三集值得看太多太多了。

原本想比較一下幾部同類型的電影
但忽然發現我好像已經寫太多了....就算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