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人星光大道2的賽程在上週正式畫下句點
我還是覺得這是我看過九屆星光大道以來,結束得最快的一屆
雖然剛才去查了一下最短的賽程應該是七班...
始終覺得意猶未盡,我還想多聽鄭心慈唱幾首歌

-

雖然最後的結果可說是意料之中
不過鄭心慈在冠軍賽中的表現卻在我的意料之外

是的,我本來就覺得林欣甫會是冠軍
這無關乎什麼內定不內定的陰謀論
而是我認為星光大道本來就是一個長時間的系列比賽
哪個選手得到這些評審的喜愛根本就一直很清楚
也因為評審幾乎是固定的,根據你每周收看所看到的分數
評審喜歡哪個選手,其實不難看出來
結果你卻想在最後一集看到和這半年來完全不同給分的評審?
這樣才是內定吧

這比賽分數畢竟是由這些評審評出來的,你不是評審、評審也不是你
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你要說這些評審有人下指導棋也一樣
根本沒什麼好爭議的,因為你選擇看星光大道,而這些評審主導了星光

就好像你不可能走進牛排館說你們主廚根本只支持牛排!內定牛排!
這就是牛排館啊,你要吃飽不見得要吃牛排
你就算想吃牛排卻討厭這間店也有別間店可以吃,根本沒什麼內定說

重點是這些評審評出來的只是「華人星光大道」的冠軍
真正在市場上的冠軍,不是這些評審可以評的
否則某個被舉手舉到破表30分的歪果仁早就...呵呵,不解釋。

扯遠了
總之,冠軍賽的名次並沒有出乎我預料
Nicole在最後關頭降落也不是無跡可尋
評審一直都給她頗低的分數,即使她「每個音都有唱到」、「唱出自己的特色」
不特別受到關愛的得分紀錄,被最後一戰大放光明的鄭心慈超越也是很合理的

其實我一開始有點擔心
在前面三個選手都唱快歌帶舞蹈的狀況下
鄭心慈會不會也跑去唱歌兼跳舞…冠軍賽如此跳Tone肯定不是大好就是大壞
而且現場直播的壓力會不會也讓年紀小的她失常
結果好險!她還是拿自己比較有把握的歌型來應戰

但是第一首歌還沒唱之前
那VCR就把我媽逼哭了有點扯…
那天才知道原來是她爸爸反對她唱歌
我還一直以為她是單親之類的咧…從來沒看過她爸出現
結果冠軍賽那天好像也是沒來:(
而且心慈家境似乎也真的像我從一些蛛絲馬跡看到的一樣…
不怎麼富裕
根本可以拍連續劇的短片搭上她超棒的【極限】竟然沒有30分
這才是我意外的點…是怕被說濫情嗎梁詠琪小姐&阿翔先生…?

好吧剛剛才說過不要批評你的主廚,就不多說了
雖然他們後來給了一個我實在看不懂的30分

回頭說【極限】這首歌



心慈說她不太會跟別人說話、不太會表達自己心中的想法
但就像黃韻玲說的一樣,她早已經把這些東西都放在歌聲裡面了
她不僅沒有跑去選一些她還不太會的歌型(吉他手的惡夢我還記憶猶新…)
更沒有被現場直播、現場滿滿的觀眾壓力給壓垮
反而奇穩無比,充滿大將之風
即使我已經看完這個半年,我還是必須重複說服自己她只有14歲…

徐佳瑩的【極限】是我很喜歡的歌之一
可是我聽著心慈唱時,幾乎忘了這是徐佳瑩的歌、徐佳瑩怎麼唱的
彷彿這首歌本來就是為她量身打造一般
她的對手不是分手的男友、訣別的情人,而是自己心中懦弱與懷疑的聲音
挑戰自己的極限,對於自己的不確定、自己的疑惑,她畫下停止線
從她站上舞台的這一刻,她丟下所有的懷疑,充滿自信
所有支持她的力量,在這一首歌的時間裡,將她推到最高處
她承載著、接受了這些力量,唱出一首充滿勇氣的歌

直到現在,她每個充滿力量的詞句,還是迴盪在我腦海裡
彷彿要掙脫一切束縛、破繭而出的蝴蝶一樣
這首歌真的唱得太棒了!
即使只拿了28分,但我認為這是首不輸給【流浪記】的佳作
可以看得出她有多認真準備冠軍賽、有多麼熱愛唱歌

-

接著第二輪比賽
她選擇了一首脫離了賺人熱淚VCR,卻光用歌聲就可以逼哭人的【聽你聽我】
雖然不可能隔了幾小時就忘掉那段催淚VCR
但【聽你聽我】傳達出來的催淚效果,很顯然是和那段VCR不同的
如果說前一首歌是在和自己的懦弱訣別
那這首歌就是在對那個很會唱歌、很會說故事的自己予以鼓勵



而讓自己很會唱歌、很會說故事的理由
就是來自永遠支持她的媽媽,還有曾幫助過她、站在她身邊的力量
她自己在臉書上說:「我的歌聲,來自背後許多殘缺。」
也許殘缺這個字眼用得重了些,
但不管是好的壞的,人生本來就是由自己選擇的路、走過的路所形塑出來的

她訴說的對象,就是這一切的經歷、一切助力或阻力

這首歌不誇張,不只我媽哭得唏哩嘩啦,連我都聽得有些鼻酸
她並不像楊宗緯一樣用哭腔在撼動別人的心弦
而是用她的靈魂,用她所謂的「殘缺」在唱歌,那種低調的張力根本不像一個14歲的小孩
她是一個很有故事、很會說故事的人

我彷彿也被這首歌帶領,隨著她閱覽了一次她的生活經歷
也為她感動驕傲,為她決定繼續勇敢得唱歌感到欣慰

而用這兩首歌的意境來面對冠軍賽
說明了她到底有多麼熱愛唱歌(又說一次)
不僅很有想法、也很令人感動--更重要的是唱出那些涵義、讓大家都聽懂她的故事
這是個充滿覺悟的選歌
最後卻拿不到30分…(成績板上沒有拿到9%)
這是那一晚我感到最遺憾的事
甚至比孫盛希不能唱第二首歌還遺憾

我實在不懂評審覺得這兩首歌都沒有30分價值的理由
即使我說好不批評評審也一樣……完全無法理解

但就像我前面說的
評審只能評出星光大道的冠軍
市場上的冠軍還是要交給消費者來評
而在我心中,【流浪記】、【極限】、【聽你聽我】都是不折不扣的滿分

我一定會買妳的專輯的!
話說我幫妳想好專輯的宣傳口號了
【沒有一個14歲的女孩,像她這樣唱歌。】

.....
對不起我是開玩笑的,華納別來告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