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從去年底最後一集播出起
我開始覺得鄭心慈似乎陷入了歷屆星光資優選手都會遇到的問題
所謂的【撞牆期】,她變得開始很在意評審的要求
卻忽略了自己固有的優勢
也讓她進入了幾周的低分期 (不過也只是20分上下浮動,不算很低)

不知是否長期的賽程讓年紀小的她開始感到吃不消
還是每周面對踢館賽的壓力所致
總之,她開始講究自己的音準、自己的唱腔
每一首歌一定都會有一種「標準唱法」
大多是由原唱者賦予這首歌的生命
讓我們覺得「這首歌就是應該這樣唱」、「這首歌的意境就該是這樣」
而鄭心慈也開始這樣唱歌的時候,就不再是她了...
她唱的【逆光】...我感受不到任何鄭心慈的感覺
之後的【我又想起你】也差不多
更別說【吉他手】...題目明明是【我心裡的阿密特】,我卻覺得她很討厭這個阿密特
很討厭這樣的自己,唱出來的歌就感覺不出靈魂...
或許我說得太自以為是了,但我真的感受不出來這首歌裡的她
反而是先唱的【只怕想家】還更有味道

直到進入積分賽的第二輪,可能受到梁文音的激勵
那個充滿靈魂的鄭心慈又回來了
【心裡的孩子】是一首新歌,所以我媽不停問我「這首歌是原本就這麼好聽嗎?」
能用自己的聲音去宣傳別人沒聽過的一首歌,這就表示她又回來了
和林宥嘉一樣充滿了個人色彩,卻又可以強力推銷出一首歌曲的能力
這才是鄭心慈
而不是修改幾個音、穩穩地唱完一首歌的唱歌機器

冠軍賽前最後一集錄影
她唱了三首歌,分別是【雨天】、【遇見】、【你敢不敢】
(話說連續選兩首孫燕姿根本是在挑戰我啊!!!!!)
身為燕姿的資深粉絲(推眼鏡)

個人覺得她把【雨天】詮釋得很接近燕姿的味道 (雖然唱錯幾句詞)
而且不插電的演唱,感覺更接近燕姿想敘述這首歌的方式
眾所周知,楊宗緯也有一個自己版本的【雨天】
許多人都戲稱其【雨】屬於「滂沱大雨」,過於悲傷
太多的哭腔跟外放的情緒,硬要說的話也和小寒填的好詞意境不符
燕姿的【雨天】比較內斂,雨水細細的落下,淡淡的離情
鄭心慈的版本比較像燕姿,但為了比賽的關係,還是加了點楊宗緯的料
讓雨勢漸強
我認為這是很聰明的方法,雖然有燕姿的神,但沒有燕姿的形
不會像楊宗緯版本那樣不耐聽,也不會缺乏比賽必須的高潮
算是不錯的作品,且能在不插電這樣唱,也是一種實力的展現

接下來的【遇見】就表現得不怎麼樣...我必須這樣說
【遇見】本身就是一首講究口氣、曲風平順平淡的小品歌曲
她又似乎把重點放在下一首歌上,於是這首歌就像什麼都沒發生似的緩緩滑過
白白浪費了背景優美的管絃樂聲,聽過就忘是非常難以接受的致命傷

不過把重點放在【你敢不敢】偏偏又是另一首成功歌曲
這首歌本來就很好聽,但是非常難唱
一來需要大量的氣、二來需要口氣
後者鄭心慈有,但前者原本讓我頗擔心
不料她把重心放在這首歌似乎起了成效
整首歌一氣呵成,情緒起伏加上她的口氣
讓我聽完她唱之後,就馬上記得了這首歌的大部分歌詞
因為她唱出來的感覺和歌詞可說一拍即合
就像聽完了一個好聽的故事,你自然會記住大部分的情節一樣

雖然最後評分只拿了23分,但我想是被【遇見】拉低的關係
能把這樣高難度的歌曲表現得這麼好,也證明了她終於融會了評審與觀眾對她的要求
這首歌雖然不及【流浪記】那麼讓我感動
但卻讓我感到她有充分的實力和賴淞鳳、林欣甫爭奪冠軍

這周日就是冠軍賽了 (第一次覺得一季星光大道結束得好快...)
加油吧,就算沒有冠軍,妳還是很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