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只是想PO她最新唱的這首《流浪記》
因為個人覺得她這首歌,是華人星光大道2班開播以來(我每集都看),第一個滿分
但後來想想,我喜歡的是聽她唱歌,而不只是這首歌
所以就直接寫一篇介紹她了




當然滿不滿分是個人喜好的問題,顯然評審和我的看法也不一樣,所以只給了她28分
不過一直以來我聽歌最愛的,就是聽一種「說故事的感覺」
像JYP教學生唱歌一樣最愛提的
「唱歌就像在說話,所以唱歌之前要先把歌詞念好幾遍,等到你念通了這個故事,再開始唱歌」
說過類似的話的當然不只JYP,我只是隨便舉例

唱歌的人必須唱出歌詞、旋律裡的感覺,即使是透過無法理解的語言
你也能從他唱歌的口氣、態度來略窺這首歌的意境
所以我喜歡的歌手都是這種類型,孫燕姿、陳奕迅、林宥嘉
他們的天分也許不是最高的,音域也許不是最寬的,但他們唱起歌來都是最有感情的

於是,從超級星光大道一直到華人星光大道,這麼多年來
終於又誕生了一個會說故事的傢伙──但她只有14歲

妖怪女孩鄭心慈

從她第一次登場,製作單位特地出外景去她家邀請她來比賽
(因為她好像是用廣播還是網路之類的線上選拔入選的)
我就記住了這個女孩。我還記得訪問內容有什麼「心慈很孝順」之類的

當時我心想︰「哼,這年頭只有沒優點稱讚的才會說孝順。應該只是用小孩子衝收視而已」
星光大道歷屆以來的小孩子都沒什麼未來性,幾乎都是砲灰類型
因為一開始驚艷過後,畢竟限於閱歷等等理由,唱歌常常像個空殼
你只會覺得「喔喔喔,這小朋友好厲害!」,但要說到感動感人總是差很大一截
通常在這種時候,我們都會自動下一個註腳︰「因為他們還不懂歌詞的意思。」
然後這小朋友就利用完了,剩下的只是耗盡婆婆媽媽們的「喔喔喔,好可愛喔」收視率
接著就可以進入淘汰免洗區,最後再用勉勵的口氣說︰「等你長大再來喔!」

至於長大後再來的時刻在哪裡?演藝圈很現實,不只比實力,運氣有時比實力還重要
在這圈子紅的機會可能就這麼一次,你說休息就休息、出來就出來
有人強成這樣還讓市場肯買單的一隻手就數完了(孫燕姿超強)
所以長大之後再來...呵呵

結果剛想完不得了,節目介紹到她哥哥是B-BOX比賽冠軍,於是讓他表演一段,心慈跟著唱
當時我就心想我的媽呀,這小孩子是上輩子孟婆湯沒喝嗎,為什麼唱起歌來像個20幾歲的社會女孩
孫燕姿當年也是小時候就學唱歌,但跑出來說故事也是她20幾歲的事情了啊...這傢伙是妖怪嗎
她的聲音不特別好聽、不特別有特色、不特別高亢、不特別低沉,但就像說慣了枕邊故事的母親
輕輕地、充滿感情地說故事。當她轉音、呼吸的時候,你不會覺得她在賣弄技巧,而是覺得理所當然

這簡直就是出道歌手的最高境界,但在一個14歲的小孩子身上讓我看見雛形...
從那天開始我就一直叫她妖怪女孩
雖然第一次登台只亮了三個燈(四個燈過關),進入加分題
但加分題一唱馬上五燈全滿...我覺得評審只是跟我一樣想多聽她唱別種歌型...

接下來我每個禮拜準時鎖定,比上班還準時(喂)
就是在等她今天要唱什麼歌,要端什麼菜出來嚇我
而就像當年等林宥嘉唱歌一樣...我也每次都被嚇得很開心,每個禮拜等開播

途中我媽也被我洗腦成她的粉絲,每個禮拜陪我一起搶我爸電視
於是,她就這樣一路過關斬將到了PK賽,
PK對手竟然被藝人版星光大道冠軍吳奕帆指定,而且還PK同一首歌
光聽這比賽題目就覺得這孩子已經被製作單位當王牌對待了
但比賽內容卻讓我覺得很粗糙,我完全不認為鄭心慈在這首歌有輸
吳奕帆唱這【彩虹】給我的感覺是有速度感沒錯
但我卻更覺得只是在賣弄她的技巧、天生的高音歌喉
高音很漂亮、真假音很順暢、節奏感很到位,但我聽完就忘記了

反觀鄭心慈接在她後面唱這首歌
高音沒有她高、真假音瑕疵多、節奏感比較緩慢
她就只是一字一句的唱完這首歌
你聽不出張惠妹的味道,更聽不出剛唱完的吳奕帆的味道
她就是她自己,但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她怎麼唱這首歌




當時我心想最起碼也是個平手,同分PK又可以多聽兩首歌!
但她就是硬生生地少了一分
遺憾

鄭心慈的魅力和林宥嘉很像
你聽她唱歌,不會去想到「喔!這是誰誰誰的歌,我知道」
而是如果你聽過這首歌,會覺得「原來這首歌可以這樣唱」
如果你沒聽過這首歌,會覺得「這首歌真好聽!,誰唱的?王力宏?不像啊。」
尤其是她常常喜歡在歌曲重點裡加上一些尾音,聽起來更像是她專屬的音樂
鋪陳、傾訴、改尾音,是她的慣用技巧

在【流浪記】裡面,這些技巧更是發揮的淋漓盡致
從一開始的低音傾訴,到中段重複時漸強漸快,再到最後硬拚上去的尾音
我記得有一集她唱歌用了太多假音,黃韻玲教她不要怕破音,真音才有感情
她學起來了,最後一個音雖然還是破破的,瑕疵頗大
但那個情感是真摯的,熱烈的,彷彿就像流浪記的女孩真實站在台上唱歌

有些要紅不紅的歌手,終其一生都無法好好地唱出一個故事來
鄭心慈卻才14歲
她的技巧可以再磨練、可以再找老師教,但她說故事的能力卻是與生俱來的
小小的年紀可以這樣唱歌,如果不是真的忘記喝孟婆湯、還擁有上輩子的記憶
那就是她的觀察力、想像力比同齡的人強了好幾倍,才能這樣去解析歌詞和歌曲
唱出屬於她的音符

我以後依舊會每週鎖定,等著鄭心慈唱歌,期待她給我更多驚喜
然後再寫一次白字黑字,比照林宥嘉辦理
有機會出唱片我一定掏錢支持!說話算話!

最後附上她至今唱的全曲目(因為是播放清單,所以每周都會更新)


youtube開歌單超方便的啊XDD 現在都邊聽歌單邊Coding

arrow
arrow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