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點長,有點雷
不過遊戲都出那麼久了,雷一下應該無妨
主要講三點

1.分歧選擇的遊戲設定真的和Bioware旗下遊戲有八成像,後來我發現CDPR自己就說過巫師1時參考的就是【柏德之門】,那會和Bioware如此形似就不奇怪了。但破完之後我發現分歧選擇在這兩間公司來說只是形似而神非,乍看之下很雷同,實際上分歧選擇對這兩家遊戲來說是完全不同的。

2.遊戲的主線實在....太多吐槽點,等等詳述,且主線結局太倉促而沒有史詩感,破完瞬間有種「啊?就這樣喔?」這和【上古卷軸】這種主線劇情簡單短促的問題不太一樣,【巫師3】的劇情非常長、過場動畫有料,關鍵在節奏掌控的問題,造成終章的劇情顯得突兀而短促。以【佛心】開發公司為名的工作室,不應該有這種表現才對...

3.前面說過巫師3走的是柏德之門、闇龍紀元風格,這些遊戲的共通點就是....「劇情取向」,開放世界絕不是他們的專長,即使【闇龍紀元:審判】把背景做得超大、看似個開放世界,但本質上其實仍是線性的故事,所有的支線都是為了劇情走向的主線。但【巫師3】宣稱自己是開放世界遊戲,遊戲過程的設計也走這種風格.....實際上掌握度卻非常糟糕,令人無語。

==

1.
Bioware系列不論是柏德之門、闇龍紀元、質量效應,遊戲的分歧原則都在事件上,關乎你做了什麼事、在什麼事件上做出抉擇,進而影響整個遊戲完成後得到的結果。簡單來說,你在一場戰爭中選擇放掉了誰、殺掉了誰,下一場戰役中他可能就會立刻登場、或者最終戰時登場、進而影響你的結局評價,這是一個環環相扣的「事件」關聯性。
相比之下,【巫師3】的抉擇事件卻多數圍繞在「人物」上。包括結局誰死、誰不死、誰和白狼終老,這是遊戲結局最重要的差異性,因為你其他完成的分歧任務只不過用原畫展現,不像希里、葉奈法會在動畫中和你真實的互動。而且影響這最重要的「故事結局」的方式,僅止於你陪這幾個人物的「談話」而已,完全不是你做了什麼事、殺了什麼人來評斷,而影響到的也只有結尾劇情的那段動畫,遊戲過程中這些分歧選擇幾乎沒有造成任何影響。

舉例來說,我在刺殺任務中和菲麗芭的情報胖子情人翻臉,一刀把他砍成兩半。在最終戰時我和菲麗芭聊天,聊到他的舊情人,她竟然告訴我她還是很愛他、沒有背叛他,絕口不提胖子已經被我瘦身成兩半的事,大姊妳明明有參與那場叛亂啊,就算妳完全不知道,也該問一下後續發展了吧?然後白狼也完全沒有告訴她這件慘事的意思,分歧選擇對這遊戲來說只是一段程式語言,if else,而不是一整個完整的故事。

再舉另外一段故事,在Bioware是怎麼處理類似分歧選擇的。質量效應中,攜帶的兩名隊員會即時的和任務執行至今的所有變化來改變台詞。不只兩名隊員會對上一場任務、上上一場任務發表意見,甚至兩名隊員之間的曖昧關係都可能跟著影響台詞。例如我曾故意帶著二代和我發生羅曼史的塔莉和三代羅曼史對象Liara一起出戰,在未與Liara私訂終生前,塔莉只是對Liara客氣而保持距離;而一旦和Liara完成羅曼史...塔莉就會主動提起二代你跟她滾過床單的事.....非常靠北.....

分歧選擇對Bioware來說,是一種病態的使命感,不管是每次任務與任務間的空檔與隊友對話,還是出戰過程中隊友之間的吐槽,因為仍是線性劇情發展的關係,環環相扣的技巧細膩而不突兀。我不知道【巫師2】一樣是線性劇情的時候有沒有做到這種程度,我只知道【巫師3】為了他的開放世界,這一點明顯不及格,分歧選擇對他們來說只不過是妝點的噱頭罷了。

2.
主線劇情在CDPR的設定中分成三章,分別是(A)找女兒、(B)蒐集隊友-戰敗、(C)蒐集隊友-戰勝。但(A)的過程卻大概佔據了整個主線的60%甚至70%!
白狼在到處尋找他下落不明的女兒,嘴巴上口口聲聲說著:「她被狂獵追殺,我要趕快找到她、幫助她!」結果卻到處幫人家解決麻煩,「喂,我手上有你女兒的情報,但你先幫我XXX、我再告訴你,而且我還不是一次告訴你喔!你做一件我講三分之一、再做一件我講三分之一。然後最後再告訴你:『啊哈其實我根本不知道她去哪啦!』」
整個(A)的過程中絕大部分都在幹這種事,心焦的在尋找女兒,殊不知我就算不計冥想的時間,這些任務的過程起碼就耗掉我遊戲內時間的數周、甚至數月!你他媽女兒都被吊起來剝皮拆骨了啦靠北喔。

接著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了女兒,進入(B)的部分。整個(A)的過程中,白狼從來沒想過要拒絕對方的要求,對他說:「拎杯沒空幫忙,你快點告訴,我不然我把你砍成七八十塊。」或至少簽個欠條說我找到女兒保證回來幫忙;卻在(B)的過程中多出了超多可以拒絕女兒要求的選項!我X你媽的這啥爛設定啊?你在(A)的過程中絕不可以拒絕任何要求,因為你拒絕就表示故事無法繼續,你就算選了沒空也沒用,你一定要有空、一定要來跑腿。

但在(B)的時候你卻可以大方的選擇沒空,一一拒絕你女兒楚楚可憐的要求,且故事依然會繼續下去!你他媽的女兒找不到你很有空、女兒找到了你沒空是什麼設定?而且這邊選擇沒空就是讓故事進入BAD END的條件!是怎樣?前面花了70%時間讓你崩潰無力,後面發現設下讓你以為可以省時省力接著進入BAD END的陷阱嗎.....?我根本找不到任何理由你能拒絕一個千辛萬苦才找到、保護到的女兒啊!什麼他媽的爛騙人伎倆啊...我和她多相處一段時間都來不及了,對女兒的思念如此之深,哪來那種當爛人的心情啊?

而即使你一一完成了希里的所有心願,(B)和(C)的故事內容依舊只佔了30%,更不用提如果你一一跳過了....大概會縮水成20%吧.....這就造成了結局極度倉促且令人錯愕的結果。我千辛萬苦花了遊戲70%的時間在找女兒,結果就30%時間她就離我而去....我他媽的為誰辛苦為誰忙啊......這故事劇情何止不緊湊,簡直跟紅藍綠一樣令人髮指。

但台灣粉絲們依舊一片讚揚(茶),好吧,我知道Bioware最出名的就是大量劇情、大量文本、還有絕對不願意翻譯。

3.
開放世界的基本要求,就是這世界任你探索、任你互動。在這一點上古卷軸無人可出其右,就算不計MOD的驚人程度,遊戲本身的NPC和任務就多到你做不完,以為真的活在那個世界裡面。

而【巫師3】以開放世界自稱的唯一一點,卻只有大量的支線任務...而所謂的支線任務,其實就只是獵殺魔物的任務....你可以到處獵殺魔物.....到處殺怪........這樣就叫做開放世界了?
先不論路邊的NPC除了商人外根本無法對話,就連主線劇情中的重要角色也只有固定對白!非進入主線的時期這些傢伙全部只會講同一段話,完全不會隨著劇情推展而變更。我都已經在殺狂獵、跟葉奈法私訂終生了,滿心歡喜地去找葉奈法說話,對話選項竟然還是【我想問妳被狂獵抓走的事】。這他媽哪門子的開放世界.....上古卷軸的守衛都知道要跟你說黑暗兄弟會萬歲咧....你這樣叫做開放世界,那天堂也是啊....到處打怪就叫做開放世界喔挖操。

更不用說主線劇情做完之後,全部的劇情NPC一起消失!你找不到、摸不著,更不用想問他們打敗狂獵的感想,連與他們有關的支線任務全部一起消失!這遊戲只剩下你,還有滿坑滿谷的怪物,跟固定對白的給任務NPC

嗯,到哪裡,殺幾隻,給錢。

==

再次表示
巫師3絕對是有誠意的好作品,質量可比【闇龍紀元:審判】
但所謂的佛心免費DLC不是只有他有,基本上除了以前的EA以外很多家都會給這種衣裝DLC,一點都不奇怪。GTA到現在還在給!人家還給你玩免費的ONLINE版!免費的新搶劫任務!

而且,人家才叫做神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