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以往一些讓我「半途加入」的劇不太一樣
《波麗士大人》是我從第一集開始就覺得很好看的劇
套句王月講的話,這應該不能算是偶像劇,應該說是「影集」
因為首播時我剛好身體微恙… 不用出團(爆)… 所以才幸運的看到了第一集
第一個感想,就是非主要角色的演員演技很好笑……
第二個感想,是藍正龍、林佑威給我的印象都變了
彷彿有《變臉》中角色互易的錯覺…
當然林俊維沒演到多壞… 只不過是一種既定印象的轉換
痞痞的應該是藍正龍,憨直的應該是林佑威才對
這部戲讓我看到了演技的挑戰和進步…

其實當初剛知道故事是以「台灣警察」為著眼點時
我是對「能演成什麼樣子?」抱著頗不以為然的態度的
畢竟台灣警察不像日本一樣,擁有崇高鮮明的地位
而一些非法治的國家中,儘管背地裡不喜歡警察,至少在面對時仍懼怕其威權
但台灣警察卻是兩者皆無
不只在「印象中」沒有精良的形象,許多人不管心中、外表,都從不尊重警察
台灣社會裡被鄙視的職業不少,但能像警察這樣內心到外在都被蔑視的職業卻不多
好比你天天罵政客,但當他真的跟你握手時,你敢甩開他大吼:「別碰我!」嗎

不管我個人的觀感如何,世界觀點總是隨著「眾人」走
所以當初的想法只是:「反正到時一定一堆瞎掰的劇情、噁爛的美式英雄主義。」
但這個想法在我看第一幕小鬼大吼:「我長大要當警察!」的時候就被推翻了
至少王小棣導演一開始就承認了…… 這只是小孩子的幼稚念頭罷了……

而之後因為播出時間的關係…(我強烈質疑這部戲根本是想殺死星光用的)
要嘛就是在星光和波麗士之間掙扎、要嘛就是被抓去出團…
再不然就是轉去聽首歌就忘了轉回來…
所以中間經常性的漏掉很多段落…
但還好… 一開始的故事雖然一樣細膩,但仍舊處於鋪陳階段
所以經由老弟的轉述…(他真的是電視兒童) 我還是對故事的發展很清楚
反正差一點點的地方就自己想,會寫故事的人很容易就串起來了

雖然主角是警察,劇情也幾乎都以警察故事為主線
但實際上描述的,其實是所謂的「底層」社會
所有在現實生活中的底層情感、很底層的階級、很底層的對白、很底層的故事
從朋友之間的情誼到男女之間的感情,再到親子間的愛,最後拓展到人與人的關係
我覺得很多東西都刻劃的好仔細…
每一個表情、每一句對白都像在說你隔壁鄰居,又或者是正坐在妳旁邊的故事

故事剛演到第七集
每一位主要角色的演技都讓我驚豔莫名
我幾乎和藍正龍一樣糾著眉毛看完這一集(他是糾著演啦…)
光講「感情」這個東西,王小棣導演就用了這麼多種不同的面貌呈現
而Judy(Jennifer)的演技簡直讓我如痴如狂……
其實我自己也搞不懂從她臉上淒然欲絕的神情,讓我想起了誰
但她那些讓嘴唇都輕微顫抖的對白,卻讓我想起了好多不敢面對的東西
我不知道誰是對的,就像我不知道誰是錯的一樣
愛情這種東西,當放手的那方不見得比被放開的輕鬆
但這僅只是愛情的部份而已

阿彬和小靜的故事也讓人辛酸不已
就算我自己的確是混吃等死的死大學生、「素質很差」的大學生
但實際生活在這社會裡,必須得那樣過活的人有多少
逃避其實是最麻煩的方法,因為你得一逃再逃
但即使知道,真的敢面對的人又有幾個?
就算是用不一樣的方式,父母想保護的還是自己的小孩
而當你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其實爸媽永遠都是挺你的那一個

這些道理,有些我以前就懂
有些我這幾年慢慢懂了
但還是有很多人不明白
我也覺得這不是什麼「偶像劇」
因為他不是在創造一個遙遠夢幻的世界,而是在提醒你該看看身邊

這也許不會是我的最後一篇文關於《波麗士》
畢竟只演到第七集
但就因為只演到第七集… 所以你一定來得及加入…
我已經決定把禮拜五的首播時間當排休日了……(誤)

嗯… 我絕對不會承認我第七集看到眼睛有點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