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特效的極限在哪裡?
從虛擬的《子彈時間》一直到現實的世界崩塌
導演們終其一生在尋找不同的視覺效果來呈現他們想描述的世界

阿凡達——乍聽之下不知其所以然的電影名稱
實際上英文中的Avatar指的是電腦術語——在虛擬實境中呈現一個人的替身
也就是電玩世界中,在螢幕裡代替你廝殺流汗的虛擬角色
這一點在看電影的過程中就會明白
因為「阿凡達」正是主角在劇中操控的假納美人的名稱
她是一個生化機械的代稱
但我卻覺得以此替電影命名,可不是單指故事圍繞在這台機械上的意義

而是
這部電影就是你我的「阿凡達」
她代替你我進入這個美麗奇妙的潘朵拉星

從電影的起始
透過極限擬真的3D鏡頭,
我們乘上太空梭、搭上我們的「阿凡達」穿越宇宙,來到潘朵拉星
除了開場富涵的抽象意義——你也進入這個世界——之外
搭乘太空梭的場景就足夠讓你大嘆科技的出神入化,
竟能將一個簡單、甚至老掉牙的畫面如此呈現
她不再像以往透過平面的速度感來強調「這是在飛行」或「你在外太空」
而是給你一片正在周遭漂浮的世界、窗外的星球,彷彿觸手可及似的
讓你不用思考、不用揣摩,立刻知道你身在何處、目的在何方

阿凡達的故事描述遙遠的以後
人類透過星際旅行來到了這個名為「潘朵拉」的星球
他們一半想探勘這個充滿綠色植被的大地
另一半想挖掘這個星球獨有的能源礦石
這兩者間無可避免的衝突所引發的老掉牙故事
故事很簡單,架構也很小,沒有給你過多的宇宙背景、也沒有太多人類歷史
只是侷限在這一個美麗星球上所發生的、我們正在憂慮的所有未來事件
  ——能源危機與環保議題

但是這故事真的很簡單嗎?
電影的本質就是透過一個虛擬的世界來呈現一個導演想告訴你的故事
說道理人人都會說,書上條目怎麼查都有
故事劇情生離死別愛恨情仇,有什麼能超越古聖先賢曾寫過的世界?
重點在於怎麼利用這些看似早已陳腔濫調的劇情,
組織成一個完整又符合時代背景的故事
詹姆斯柯麥隆把這個故事說得很棒

即使故事主軸圍繞沉悶的環保、貪婪議題
男女主角間的愛戀起伏平緩、缺乏生離死別
我還是覺得這是最適合「阿凡達」這部電影的故事
這部電影不需要再多華麗的點綴,她本身就已經是華麗的代名詞
平淡中見真趣、朝夕相處下萌生的愛情
人性貪婪、絕對武力壓榨的強暴作風
最簡單的故事、最真實的世界
就像「阿凡達」的意義一樣

相對於劇情豐富度充滿爭議
電影的拍攝手法、效果呈現則是全世界一面倒的讚揚
除了廣大影迷的驚嘆背書之外,更是世界知名導演爭相取經的劃時代鉅作

從我前述提過充滿震撼力的開場白以降
長達兩小時四十分鐘的電影全程以3D效果呈現
舉凡你看到的一切事物:超越科技的人類指揮艦、超越世俗的潘朵拉星球
全部都彷彿觸手可及,讓你就像遨遊了外星三小時一樣

電影的畫面不再是導演「給你看什麼」
而是導演給你一個世界,讓你「想看什麼就看什麼」
豐富的畫面讓你恨不得多生出一隻眼睛,才能將潘朵拉星盡收眼底

當人類指揮官在會議中慷慨陳詞的時刻,
你卻不見得能被他清晰可見的臉上線條迷惑
而是驚嘆你四周的大兵為何就像站在你身邊似的專心聽講
你會感到疑惑——是他們在我身邊,還是我就站在中間?
———還是前面有哪個王八蛋觀眾站起來呢?
———這樣的想法絕對會出現好幾次,不過別激動,前面的觀眾沒有站起來
   那是電影,那裡是潘朵拉

當男女主角乘著靈鳥翱翔天際的時刻,
鏡頭並不像平面電影那般聚焦在他們身旁,以達到強烈的速度感
而是放遠長鏡,讓你即便不使用主角背後的「第三人稱」鏡頭
也能像感受到撲面微風一樣跟著他們四處飛翔,甚至俯瞰世界

即使我很努力的想用文字表達那樣的畫面
但我卻頂多描述了阿凡達的十分之一效果、潘朵拉的百分之一美麗
這部電影即使你看過了再多預告、再多影評
標榜多清晰、多高畫質的HD片段;多精準、多犀利的影評文章
都沒有辦法表達阿凡達在3D影廳裡面能帶給你的感動

所以無論如何、排除萬難,我都推薦所有人去看這部電影
這是電影世界的里程碑,如果生於此時卻錯失親眼見證的機會……
拜託了,這是我一生一世的請求!(太嚴重了)
約不到人可以約我,我很想看第二次……



你我終其一生,可能有機會看到地球滅絕,卻大概沒什麼機會星際旅行了
千萬別錯過這張前往潘朵拉星球的門票,通往「希望」的大門

看這部電影沒看3D版,就像沒看這部電影一樣
零九年沒看這部電影,就像零九年沒看電影一樣

還等什麼?
快去訂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