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
從看完對韓國那場比賽之後
法蘭西大軍的影子已經漸漸在我心中黯淡下去

我夢中、記憶裡,那支帶給我無限感動的球隊
完美陣型、組織強大的法國
在對韓國的比賽裡面,將那些「過去」全部抹煞了

我開始怨恨、怨恨多梅內克,把我的法蘭西大軍還給我
我開始怨恨、怨恨席丹,上半場下半場為什麼判若兩人
我開始怨恨、怨恨巴泰茲,為什麼不搶先將那球給拍走
我開始怨恨、怨恨安貞煥,為什麼你可以這樣改變氣氛
我開始怨恨、怨恨法國,為什麼你們要這樣破壞我的夢

湊字數湊成這樣,我也算將我的怨恨表達得淋漓盡致

原本我想要將這一次,一系列的世界盃看球紀錄
全部都記下來,當作98年、02年的彌補

但是在這場難看、差勁的比賽之後
我打消了念頭、意興闌珊

如果法國隊已經變成這樣
我對足球的執著和熱情,又算什麼?

滿腔的氣憤、失望、黯然,原本會化成無數情緒性的文字
但最後,我壓下了一切情緒、慾望、想法
決定不將我的怨憤用文字表達出來

因為我的失望與落寞已經充斥在我的生活裡

眼看著朋友們支持的球隊各自輕鬆取得八分之一決賽門票
而法國卻在分組賽裡面跌跌撞撞,
還得靠著韓國與瑞士之間的結果判斷

整個人的感覺就是心痛、惋惜、感嘆
我已經不想再去提我罵過多少次多梅內克
痛恨他將法國隊弄成現在這個鬼樣子

上半場裡面,法國的意圖相當明顯
甚至在賽前握手的時候,就感覺得到那股氣氛
「我們來報仇的!」

整個上半場大家在比髒、比狠、比用力
就為上屆世界盃中,泡菜讓法國飲恨的那記「王牌攻擊」
席丹在與韓國的熱身賽中受傷,
讓少了席丹的法國隊連一球都沒進,直接在小組賽後打道回府

這場比賽,充斥著「復仇」的火燄

不管是中場、後衛,甚至連前鋒
兩方的球員都在「用力」地往對方身上招呼
雖然第一球、被誤判的第二球
法國隊都進得相當完美

但其中的過程卻是連我都不敢認同「漂亮」

而下半場開始
完全沒有任何調度的法國隊
頂著所有媒體的罵名-「老」球隊
果然在球場上露出令人不可置信的疲態

整場只看見替補上場的李貝里不斷奔馳
其他人都在忙著休息、睡覺

而泡菜更是見機不可失,
將得分好手崔奇炫、安貞煥等人紛紛擺入場內

儘管對泡菜的球風無法苟同
但不得不承認安貞煥的確是亞洲球員裡少見的好手
而他對整個球隊的影響力、組織進攻的帶動力
更是韓國隊第一把交椅
可以說,
他一上場,就將整個韓國隊的氣氛都改變了

只有法國隊還茫然不知

在最後的時間裡
「疲累」的法國隊,與向來以體力著稱的韓國
戰局已漸漸變成泡菜狠狠壓著法國打

而最終在恍神無敵巴泰茲一次致命性的失誤下
韓國隊取得了與世界級強隊打平的頭銜

法國隊直到被進了致命性的一球之後
才將早已疲態百出的席丹換下場,想要再奪回領先

不過
這時候的時間早已逼近終局
法國終究得以平分收場

這個「仇」
最後還是沒有報到
即使最後不願意和泡菜換球衣也沒有用!

這根本是恥辱

而我私以為
不只球員的心態不可取
教練的調度也是大大的有問題

這場比賽成了我的惡夢
因為隔壁場的西班牙輕鬆取得勝利
而我們依舊停滯不前

儘管進了一球
但我們的情況依舊沒有比上一屆好到哪裡去

而在下一場對上明顯來世界盃亂的多哥
法國隊終於表現出他們的進球慾望
李貝里雖然仍傳丟了很多球
但他個人技巧的突破能力,仍讓世界耳目一新

其他法國球員也都展現出他們的「個人」能力
將對方的球門視為標的,不斷地向前猛攻

終場以二比零取得勝利
亨利也終於進了一球令人滿意的射門
席丹得以開心地慶祝他的生日

而你問我滿不滿意?

事實上
心裡雖然是興奮的、快樂的
但稱不上滿意

因為不管法國表現出多大的企圖心
整體球技的配合度,仍讓我感受不到當年的強勁

當年的法國不只這樣!

面對這種來亂的球隊,
法國應該可以踢得更輕鬆、取得更多分數

而最後得到兩分、以分組第二名晉級
說老實話,我相當擔心以目前法國隊的表現
如何能勝得過一支充滿活力的新歐洲勁旅?

西班牙在分組賽中場場以壓倒性的姿態取勝
而西班牙充斥的年輕小將們,也都表現出他們優秀的個人能力
展現出整支球隊的活力、破壞力,甚至不遜於表現積弱不振的巴西

被稱為「年老」的法國
在分組賽表現堪稱全世界種子第一爛的法國
能夠戰勝西班牙嗎?
我腦中充斥著問號

而這也讓我沒有辦法提起興致,
為戰勝多哥、晉級有望的喜悅記下一筆

最終
該面對的還是要來

這兩支歐洲著名足球強國,終於在本次世界盃的舞臺上碰面
而我也在緊張、興奮等等情緒下,守在電視前面看著
我知道,在以往的交手紀錄裡
法國有絕對的優勢戰勝西班牙

但我也知道,紀錄是紀錄、球賽是球賽
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這就是足球

更何況,
紀錄裡面戰勝西班牙的法國
是一支連足球強權巴西都要畏懼三分的球隊
那已經是八年、六年前的偉大足球了

而現在,
充斥著新血的西班牙,為本次交手投下太多不確定因素

戰鼓敲響之後
出乎意料之外的,西班牙顯得相當謹慎
不如媒體所預期的,西班牙毫無看輕法國的意味
相反地,他們表現了對強權的尊敬
一開始,西班牙不敢做任何無謂的進攻
只有小心地試探、將球維持在後場尋找機會

不管結果如何
我必須說,這是相當聰明的選擇
一般錯誤的觀念,以為猛烈地進攻才能消耗對方的體力
不斷地讓球在對方後場製造機會、增添對手壓力
無疑是最佳的體力消耗方式

但這套對法國無用
因為儘管法國在系列賽中表現的再怎麼差勁
在防守方面,老將們的經驗與技術仍是無懈可擊
唯一的弱點反而是偶爾恍神的巴泰茲先生…
雖然老將巴泰茲的經驗與守門技術令人信服
但他不穩定、恍神的表現卻常常讓人跌破眼鏡…

我們有以下的畫面為證:



巴泰茲排名第八… 厲害吧?

而既然敵方有最恐怖的漏洞,是不是應該搶先進攻?
不對
因為法國球員們,不管是中場還是後衛
斷球的功力都堪稱一流
而個人單挑防守的情況,托雷斯已經很清楚地告訴你了

儘管在小組賽裡面表現搶眼的托雷斯
速度、盤帶能力、射門威力,全部都是上上之選的托雷斯
碰見法國後衛之後,一樣沒輒
進攻完全被封鎖住

整場西班牙的射門次數少得可憐
而有威脅性的射門更是寥寥可數

在Raul下場之後,法國少了重點盯防人物
托雷斯更是被「專人伺候」得死死死
在場上幾乎看不見他的蹤跡

所以一開始,西班牙將球留在後場、伺機尋找機會
無疑是對付法國的最佳戰術
藉由球在後場不斷轉移、前鋒在前場的跑動
來影響法國後防陣型的變換

雖然比起前場壓迫少了許多威脅性
但同時也降低了被快速反擊的風險

在前半場,西班牙不斷尋找法國漏洞進襲時
法國老將THURAM在禁區內犯了一規
讓西班牙獲得一次十二碼的機會

由VILLA負責這次的絕佳得分機會
而他也不負眾望的踢進了這球
絲毫沒有年輕小將常有的膽怯
這球選擇打邊柱,進球的角度相當刁鑽
儘管方向已經被巴泰茲預測到
但仍然無法擋下這球

之後法國隊背負著落後的一分繼續比賽
此時時間只經過了二十餘分鐘
儘管在被得分之後,法國也一改與對方慢慢磨的姿態
積極地搶攻,希望將球送至亨利腳下

無奈西班牙專門伺候亨利的戰術相當成功
只要後防出現空檔,或者亨利想進攻的時候
西班牙後衛就會往前進到亨利原先的位置
讓亨利陷入無限的越位麻煩之中

雖然亨利在這之中也送出了一球極為漂亮的門前傳球
但RIBERY卻失誤地沒有點中球
而後來補上的維耶拉也只碰到了球的邊緣
導致法國隊與這一分失之交臂

除了整隊的越位陷阱戰術之外
西班牙還安插了「專人」伺候亨利
PUYOL連續阻止了好幾次亨利的拿球時機
簡直是用生命來阻擋亨利啊!(林主播就是這麼說)
而無疑地,他可算是這場比賽最累的角色之一
畢竟要防守好令人聞風喪膽的阿森納頭號槍手
需要的體力與精神是不言可喻的

就在亨利陷入越位麻煩的同時
西班牙因為過於依賴越位陷阱的戰術
反而讓法國小將RIBERY有一次建功的大好良機
就在一次進攻裡,西班牙中場丟球
而後衛立刻採取相同的防守公式
後衛線立即前移,將亨利鎖在越位的位置上
而此時帶球的法國老將維耶拉看得一清二楚,
逆向將球傳給了右邊的RIBERY

就在亨利高舉無奈的雙手、西班牙後衛大鬆一口氣時
RIBERY趁敵方放鬆戒心,迅速地帶球突破
此時西班牙後衛們回神已經來不及了

RIBERY優異的個人動作在此時發揮了本領
他在門前晃過有天才守門員之稱的卡西拉斯
輕輕地將球推入球門
奠定了法國反敗為勝的基礎

影片:




在法國追平比分之後
西班牙也緊張了起來
整場比賽節奏變得更快、更緊湊

球在場中的轉移也變得更加迅速
不管最後贏的球隊是誰
球迷們絕對都看到了一場精采刺激的比賽

兩隊都在為制勝的一分拼命進攻

原本還為法國隊擔心,
是否有體力面對這種狂風驟雨般的進攻節奏
畢竟對韓國那場比賽的陰影,至今仍在我腦中揮散不去

想不到
法國用行動證明了我的多慮

不管是西班牙再刁鑽的進攻角度
法國的防線依舊穩固
巴泰茲也沒有發生嚴重的失誤
各項判斷都值得稱許(雖然我一直冒冷汗)

比賽就這樣進入下半場

而進入下半場之後
比賽依舊呈現膠著的狀況
法國這邊的防線不管西班牙怎麼叩關
就是無法找到有利的位置射門
而西班牙的防線仍舊祭出了越位陷阱伺候亨利
而PUYOL更是緊緊咬住亨利不放

也就是這個原因
在一次爭搶進攻球的時候
卡位之間發生了小小的犯規動作
讓亨利倒地

雖然裁判給了他一張黃牌
但經由慢鏡重播來看,犯規是犯規沒錯
卻不到相當嚴重的犯規動作

可能是裁判給亨利無數次越位的一種補償吧?

不過亨利的演技也的確是太誇張了一點
我想他只是想讓裁判注意到犯規動作而已
給了對方一張黃牌算是賺到

而也就是這一次的犯規動作
法國得到了一次自由球的機會

由席丹開出
球的落點相當有威脅性
哈維雖然勉強碰到了球,但卻無法將球遠遠送出
導致繼續往前飛的球,落到了維耶拉前方
而經驗老道的維耶拉自然不會丟掉這球

一個漂亮的頭槌,將球往門內送
雖然卡西拉斯已經佔穩了好位置
擁有絕佳的機會擋住這球

但急著想防守的西班牙後防卻破壞了他防守的機會
原先已經沒有確實盯好維耶拉的RAMOS
轉身想擋住維耶拉的射門角度
沒想到反而改變了球飛向球門的方向

讓卡西拉斯只能望球興嘆

影片:




在這之後
反倒是西班牙處於絕對的弱勢之中
原本在進攻上就已經遇到瓶頸的西班牙
在落後一分的壓力之下
年輕球隊所埋下的不安定因素終於浮上檯面

比賽越接近終了
西班牙越像熱鍋上的螞蟻
不斷地想要進攻的結果
反而製造了後防嚴重空虛

法國一次成功斷球之後
迅速展開反擊
由席丹主導、最後也從席丹腳下射門

這當代足球大師一顯昔日雄風
在門前一個漂亮的擺盪,晃過西班牙後衛
而面對老隊友卡西拉斯,他也毫不留情地運用經驗
巧妙的製造向遠柱射門的假象,將卡西拉斯完全騙離了位置之後
才把球踢向近柱,輕鬆破網得分

影片:




最後法國以三比一擊敗了強敵西班牙
雖然這不是歷史上的首勝
卻是法國本屆世界盃裡,關鍵性的勝利

在這場比賽裡
法國幾乎恢復了98年世界盃中強權的姿態
雖然稱不上壓著西班牙打
但整個中場控制、後衛防守,全部都在法國隊的掌控之中

而原本被我批為「無用」的教練多梅內克
也讓我多了一層不一樣的看法
包括賽前法國隊謎樣的訓練方式(登山?!)
還有小組賽裡積弱不振的表現、上半場搶攻得手後下半場的虛弱
最後搖搖欲墜出線的法國隊,給了世界多麼深重的失望
現在,法國隊挾著世人貶低的頭銜,擊倒了強敵西班牙
姑且不論多梅內克有沒有這種膽量來這場豪賭
眼見年老的法國隊必然的劣勢,選擇用低姿態的方式出線
降低對手的戒心
同時不斷讓法國未來的希望RIBERY有機會上場、適應世界舞台

很可能是我想得太多
畢竟世界盃、足球的不確定因素太多了
如果這樣子的思考模式是戰術
那豪賭的成分也太重了

儘管如此,
不可否認地,他將八年前的法國隊找回來了!
也成功的讓年輕小將一舉成名了
他至少證明了,法國並不是毀在他的手上

而後
年輕的西班牙勁旅,被迫再度飲恨於世界盃
席丹的告別之旅,卻還在前進!

下一場對上巴西的比賽
將是真正的「宿命」之戰
98年時的恩怨,在此要做一個了結

不管最後勝負如何

法國終於讓我再次感動
在這群老將們都要退休的最後比賽裡
我終於有幸再見法國足球

這是多麼令我感動的一件事
僅能獻上四千五百餘字的感動

祝福法國
感謝法國


您是第個閱讀本文的讀者
也希望您是第個因為這篇文章而愛上法國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