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說過很多次
藤井樹的所有作品裡
我最喜歡的是「貓空愛情故事」

其實這篇故事一點也不神奇

很簡單、平淡

而更令人髮指的則是

不知道是藤井樹腦殘;或者是商周編輯眼殘

這本書和藤井樹出道時的許多作品一樣

錯字連篇、文句跳脫

但儘管如此
仍不影響故事的本質

小時候老師教我書法
我覺得很醜、不像中國字的東西
老師總說很棒
而我精心描繪出,像範例中一樣的字體
老師卻說很糟糕

書法
字體的間架、精神
遠比印刷出的呆板字體重要

那是一種精神

老師總說,才剛開始學書法
要建立起自己的風範
而不是去模仿

那時候的藤井樹
或許就是這樣吧?

剛起步的寫手

儘管許多文句讓我反感
錯字也多到離譜

但劇情裡的節奏
卻掩蓋過了一切瑕疵

我究竟為什麼喜歡這部作品?

因為我發現他寫了我的夢想

一樣是透過自己小小的夢
去完成別人眼中偉大的夢

我不喜歡把事情弄得複雜

儘管他還是改不了囉嗦的毛病

但劇情卻很簡單、再簡單不過

而更重要的是

他在書裡面提到了一句話

一句我唯一認同的,他寫過的話

「為什麼你要寫作?」

「因為我的感覺會滿。」

他和我一樣
或者說我和他一樣?

我們都喜歡在文字裡面,
夾雜幾句像「名言佳句」的東西

而他寫過的句子,感動了不少女孩

但我自問
那些句子我寫的出來

除了這句以外

在小說裡
這句對白甚至沒有被歸進佳句裡
就單純是一段對白而已

但這句話
卻解開了屬於我的不少謎底

因為我從來不曾想過
這個問題竟可以回答的如此簡單

很多人問過我
為什麼要寫?
為什麼寫這個、為什麼寫那個
原來你會寫?

我總是不明白
答案是什麼

我不懂
怎麼向一個我不熟悉的人
解釋我的感覺、解釋我為什麼寫

而熟悉我的人
總是不會問這樣的問題

像是一個繁複的公式
我知道怎麼去得出結果
卻一直尋尋覓覓著
最簡單的公式

直到我在書裡面發現了這句話

才知道
原來我是這樣子,克制不住自己的筆

像現在一樣

滿腦子的思緒
在我腦袋裡盤旋不去

催促著我
將他們化成文字,寫在這裡

史蒂芬金告訴我的比較晚

但仍是印證了我的心

其實我不是在說故事而已

在說故事的同時

我也是一個聽故事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