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會開始收看這部「連續劇」的原因
有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九九是因為陶晶瑩小姐
演藝圈裡面少數幾個我欣賞的女性主持人
口條清晰、思路靈敏、反應迅速
說是少數,講白一點也只有她跟于美人是這樣的高手
我很喜歡看她們倆的節目
就算來賓再怎麼爛,光聽主持人講話還是可以讓我開心

記得我看到的第一集,好像是從百人淘汰開始
那時的比賽項目,是在時限內得到指定的分數
說老實話,我只是隨意瀏覽過去而已
畢竟這種選秀節目多到數不清
好看的說實在是鳳毛麟角
而前面百人淘汰賽的開始,還夾雜了不少來亂的…
所以我雖然算是很早注意到這個節目
但認真關心的時間點卻很晚

一開始讓我有印象的幾個人物
排名前面的應該就是在黑澀會裡看過的幾位美眉
再加上長相與名字都讓我大驚訝的宣榕
還有唱跳很恐怖的周定緯和更恐怖的小鬼謝震庭
那時的楊宗緯、林宥嘉對我來說還算頗難注意到的存在
再加上中間又空了一段時間沒看--
   畢竟會在週一到週五時段、晚間九點看無線台的實在很少人……
   而禮拜六晚上十點的目光又會遭受辣妹的強烈誘惑
我對超級星光大道的印象就停留在前述的幾個人物上

之後又回過頭來鎖定頻道的時候
已經到了參賽者互相PK淘汰的階段
中間省略掉一大段的我,實在是很難體會他們哭成那鬼樣的心理
所以當我看到林宥嘉哭成那樣、唱歌飄成那樣
第一個念頭就是:「幹嘛不淘汰他?」
又不會唱、又不想唱,那評審幹嘛不乾脆砍掉他?

直到下一集
林宥嘉才讓我完完全全地刮目相看

這也是我到目前為止覺得星光最好看的一集
四月二十七日播出的藝人合唱指定賽
講難聽一點,
就算參賽者唱的很鳥,光聽這群超實力派的歌手唱現場就值回票價了
而如果我印象沒錯的話,星光也是從這集開始收視率飆高
古狗亂打搜尋都可以找到好幾支側錄影片

那次的節目裡面,楊宗緯獲得與黃大煒合唱的殊榮
剛開始的幾句低音,黃大煒甩甩手就把我們唬得一愣一愣
而楊宗緯也果然不負眾望,表現得頗為「稱職」
但雖然他表現出了精湛的唱功,卻少了一些感情的味道
我很同意他幾個高音、轉音簡直是歌手級的水準
不過那首歌裡面我卻感覺不出他的「心碎」
評審也講出了我這個業餘觀眾說不出來的評語
讓我聽了頻頻點頭

而之後輪到林宥嘉上場
當下第一個反應是:「啥?你憑什麼跟黃大煒唱?」
就在我的手開始抓遙控器的時間裡
黃大煒依舊用他強大的低音唬得我一愣一愣
那種震撼力讓我找遙控器的時間多了好幾秒
而就是差那零點零一秒,林宥嘉開始唱歌了
開頭的幾句裡面,只是讓我小驚訝一下「唷?變穩了。」
而第一段唱完的時候,我剛抓到的遙控器也被我放回原位
接下來就是讓我慶幸自己沒有轉台的高音部份

黃大煒嘶吼的嗓音讓戴愛玲聽得頻頻點頭
林宥嘉爆炸性的高音則是讓我直接在電腦桌前膜拜

那時和人分享這兩支影片的時候
雖然他說較喜歡楊宗緯的原因,是林宥嘉的聲音不夠渾厚、比不上黃大煒
而我則是覺得,聲音本身的特質根本是不能改變的
除非到了「這種嗓音不適合這種歌路」的地步
否則我覺得每個人、每個喉嚨,詮釋同一首歌曲,都不需要「一樣」才對
就像萬芳說的:「林宥嘉出來了、我聽見的是完整的林宥嘉。」
比起渾厚、寬廣的高音,
我欣賞的是林宥嘉投入歌曲的程度,還有他用「自己的」方式去唱歌
儘管在A段裡面他似乎還不是那麼專注
但在高音飆完過後,他很明顯的已經完全把自己丟進歌曲裡
完全唱出那道入喉的酒,徹底的把我們灌醉

這是我覺得一個「歌手」與一般人最大的差別
他唱一個故事給你聽,而不是唱句子給你聽

不管怎麼說,
那首歌讓我對林宥嘉完全地刮目相看,也發現了他是我最喜歡類型的歌手

而就是從聽完這首歌之後,我開始想找人分享自己的想法
第一個找到的地方自然是近在咫尺的「主辦單位」官方網站
我登入討論區之後二十分鐘,立刻發現我完全來錯了
無名小站討論區以白目國中生為主幹、眼殘瘋狂歌迷為旁支
架構出專屬於「無名討論區」的特有文化
這點之前在SBL版我就有體驗過
只是那時沒蠢到發文… 這次則是蠢到按下回覆

不到五分鐘我就收到回覆後的回覆
立刻重溫當初在一片讚揚聲中批判墨攻的「快感」
而離譜的是PTT鄉民雖然腦殘多,但「稍有水準」的大學生畢竟存在
   不然也有研究生、社會人士頂著……
但是那鬼討論區則是連長眼睛的傢伙都很難找…
原PO光被我回應「不同意見」就急著說我「愛現、想證明自己厲害」
瘋狂歌迷則是連我的帳號都搞不清楚… 硬把另一個人的發言說成我的
徹底無言到一個境界……

但就算是問我現在… 我還是要說…
楊宗緯沒有滿分的原因、林宥嘉滿分的原因
就是一個是在唱「歌」、一個是在唱「故事」
而牽涉到更專業的「演唱技巧」,楊宗緯則是很明顯地在B段起頭時拖了半拍
這完全跟「主流歌曲」無關……

假設你去跟我老爸老媽那輩的人說:
「我覺得『你把我灌醉』比『讓每個人都心碎』好聽太多了」
我不信你會得到多強烈的贊同音量……
這跟這首歌紅不紅根本沒屁關係…… 更何況又不是你來評
底下坐著的那幾個傢伙最好是跟你這個小朋友一樣只聽過「你把我灌醉」
這兩首歌明明都一樣是黃大煒的超經典歌曲
哪來的「林宥嘉唱的歌比較紅所以分數高、楊宗緯選的歌不討喜所以分數低」
這鬼論調我想也只有國中生與盲目支持者說的出口……

留完那個討論串之後,我就沒興趣再去看討論區了…
那裡充斥著一堆荒謬的論調跟腦殘的評語
比PTT還不如… 不管是反對者或者支持者,講的話都跟國小生寫論文一樣
連「選擇性閱讀」的價值都沒有

而再過了一個禮拜之後…
我才發現原來PTT也有星光板…
進去之後我才明白自己到底有多久沒逛PTT了…

跟無名比起來,PTT的評論水準明顯是高得多了
雖然其中還是夾雜著不少腦殘與非客觀言論(我怎麼又講客觀這個詞)
但至少專業的鄉民還是存在的……
例如其中隱藏著不少原本就在網路上小有名氣的演唱人
在汪踢看過的幾個天空屁歌友團人士也悄悄出現

排除掉對歌曲、演唱等等的專業評語
在PTT影響我最多的討論串還是在「詹仁雄陰謀」裡
不少天生就屬於極度黑暗面的鄉民,發揮他們天賦的潛能
把星光的各類「陰謀論」講得活靈活現
雖然少部份過於荒謬誇張,不過大部分還講得有夠合理…
合理到我也開始動搖了自己喜歡這個節目的信心

一直到看完今天的比賽
整整一個多禮拜沒去逛陰謀板
才漸漸把搖晃的木樁打回地基裡面

或許吧
基於「綜藝節目」的立場來說
有些條件、限制、安排等等的考量 的確是有必要的
畢竟沒收視率的話詹仁雄要喝西北風、楊宗緯也不用坐高鐵
這是必須性的考量

否則像另一個節目一樣平平淡淡的聽參賽者唱歌不就好了?
然後如果那個節目收視率可以破五,我吃電腦給你看
更不要說什麼拍鐵人三項宣傳、上悶鍋人物、進新聞連播

但屏除掉綜藝節目的設計化考量,我寧可相信主持人與評審都是絕對公正的

不過某次全員通過的踢館賽例外…
我一丁點都不認為Style唱的愛錯有跟superwoman同分的水準
設計出來的劇情讓我也搞不清楚是要給Style難看還是想測試兩支台柱的實力
光看兩大台柱在唱的時候,台下每個評審笑到眼睛都瞇起來的地步
最後拿個同分實在是讓我覺得太扯
連我老媽都說:「這是給面子的吧?」
除非硬要講是劉明峰拉低了楊宗緯變態的高音轉音分數
不過Style那兩個傢伙的高音還不是有夠虛弱,連低音都會小飄
比較起來劉明峰還算是Safe的表現
整個不覺得兩邊是同分,連帶讓我不覺得他們有資格出片…


有不少人立論評審不公的主因
是分數有越給越高的趨勢,好像分數越來越不值錢、評分越來越寬鬆
但他們卻忘掉了每次評審都有二十五個燈,上排的滿分卻只有二十個
等於平均一個評審只要按到四個燈,就會讓一位參賽者獲得滿分
所以滿分真的很困難嗎?… 我想持保留態度
而再換個角度來說
假設這些所謂的「星光團」在還沒受過「洗禮」之前
沒事分數就可以拿個十四、十五分
而他們現在都已經待在這裡好幾個月了(是不是四個月還五個月?)
我相信不少人都知道,他們錄影以外的時間還是會進錄音室
聽老師給他們意見、讓老師幫他們修正唱歌的方式
練唱了這麼久,以前可以拿十五分,現在拿不到十八分不該淘汰嗎?
而現在拿到十八分會很奇怪嗎?
十八分的價值,每位評審平均只亮起3.6個燈,還不到四個
說起分數廉價… 我實在是覺得還好

而眼淚太多這一點…
老實講,連續這三集以來,我唯一有意見的眼淚只有蕭敬騰先生
其他「星光團」的眼淚,老實說我覺得… 根本不算什麼矯情
仔細想想,同是在一起四、五個月的戰友 
除了一次錄影就錄好幾小時的相處時間
其餘在錄音室的時間,我不相信不夠他們變成好友

在困難的環境下本來就比平常的環境更容易交到朋友
更何況他們都還只是二十幾歲、甚至不到二十歲的年輕人
像台下的評審、台上的主持人,他們早就見慣了起起落落的人生
當然可以說「離別只是一時的、不代表你永遠失敗」
問題是他們才多大,面對好友遭受失敗挫折、要離開自己身邊
傷心難過有什麼不對?
更何況樂隊沒事就在催情、鏡頭也很努力捕捉眼淚
每次都只能盯著螢幕的我們當然會覺得「哇靠!也太愛哭了吧?」

但仔細去想
那是節目硬要帶他們的臉
我才不相信詹仁雄預先吩咐過:「等等有人被淘汰記得哭大聲一點。」
現場那種氣氛會那麼凝重
因為並不是每一次都是「全部」人哭個淅瀝嘩啦
雖然固定幾個愛哭鬼都實在很不會控制情緒,
但林宥嘉也是有忍得住眼淚的時候

我懂那種想哭的氣氛

而且製作單位還會趁機拍你的肩
讓你掉更多眼淚借他們衝收視率

但儘管如此
那仍是在節目本身取向的範圍內
我並不會因此而覺得整個節目到「作假」的程度
要做這種假太麻煩而且危險性太高了…
更何況他們還有開放現場來賓入場
一個沒搞好,隨便來個大嘴巴進八卦版,明天就上新聞了

不可否認有很多橋段是安排出來的
例如楊宗緯和蕭敬騰的對決、和Style的對決等等
但最後評斷的結果,我相信仍是在詹仁雄的預料之外的
他只能「設局」,更動評審的判決或者叫誰唱難聽一點
這種誇張的行為發生的機率應該還是很低的……

我偏向於相信詹仁雄的鬼才,設局的巧妙
還有他撿了好幾棵搖錢樹的運氣
綜合以上幾點,再發揮他「製作」人的長處
包裝了這個節目

我想
這些才是星光大道真正爆紅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