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第一集上映開始
我就唱衰過電影會拖累小說
唱衰了三集,靠杯的考驗終於沒被拖進去看

好萊塢改編電影就這個鳥樣
金錢攻勢,美金丟進水溝的數量,永遠比編劇和導演的水準高超

不過這也不完全是好萊塢的問題
小說改編電影本來就有難處,
畢竟每個人的文字素養都不同
有些人就是對文字很敏銳,
有些人就是連看袖珍小說都要讀一個月(而且還看不懂)

我想哈利波特的編劇應該屬於後者

我懶得去回想被抓進去看的那三集犯了哪些致命的錯誤
這篇的重點是第五集
為了一個會把手機留在公司一個週末、
           約人看電影卻喊沒空的笨蛋而引發的感想

首先
我還是認為MOVIE板應該直接改名成「戰板」比較恰當
看沒兩篇文章就砲聲隆隆、群魔亂舞、中華民國(?)

變形金剛留著改天寫
哈利波特戰文至少一百篇,我也沒空一篇一篇看
只挑其中一個討論串來提
「哈利波特是草莓族」

看完首篇
一點都不重要
從批評電影到批評原著
我實在很懷疑他到底有沒有看過書
所以我大膽地假設他就像我一開始說的
是被電影影響到觀感的讀者

也因此不由得遙想起偉大的彼得傑克森
沒有他的魔戒電影,
我想那時看完三本朱學恆版磚頭書的第一個念頭
一定是撕書

「世界上只有兩種人。
          一種是讀過魔戒的人、一種是正要去讀的人。」

光看到封底我就想砍人
明明就是胡扯狗屁,正確的封底應該是:
「世界上只有兩種人。
     一種是看到一半睡著的人類,一種是看完卻沒睡著的超人」

對不起我趁機批評枯燥乏味的翻譯
但我想乾脆先破討論串中「五、六集翻譯不佳」的梗
如果哈利波特的五、六集叫做翻譯不佳
那魔戒一定是偽中文書

回過頭
我們來可憐一下死愛錢的單親媽媽
可憐一下只看過電影就說幼稚、哈利波特是童書的人

關於哈利波特的價值、紅的原因
的確不是那群只會為反對而反對、為支持而支持的無腦鄉民能懂的

討論串列大約有十幾篇
其中有內容、有經過思考的不到三篇
而完全客觀或者深入了解的篇數則是零
包括我現在寫的、你正在看的這篇

如果硬要區分的話
我算是支持群

不過護航的文章我卻看不見半篇可以認同的
除了質疑主篇是否有看過原著的那篇…(因為我也覺得他根本沒看過書) 
但情緒字眼過多 我知道妳生氣,但鄉民不會放過妳的

反而是批評者的文章,出現了不少讓我點頭的質疑

先來說說認同最大的魁地奇吧
金探子的十五倍BUG 我也覺得這是個很誇張的遊戲(比賽)

自從第四集開始討厭哈利波特以後
魁地奇的虛偽,在我眼前就變得無所遁形
沒辦法,我承認過度狂熱的確會讓人失去理智

但我想,自己從討厭主角以後,再看這本書,一直都是很理性的

魁地奇這個遊戲說穿了,只是為了方便替哈利波特加分的道具而已
而且搜捕手到底跟飛得很棒有什麼關係,我實在很難理解

抓金探子的困難點在於它很小、不容易發現?
這應該跟特異功能、第六感、二點零視力比較有關係吧?
更何況哈利還戴眼鏡
那換個方式來說
金探子的困難點在於它飛很快、移動方式不固定?
那應該跟掃帚的功能比較有關係吧?
看過小說都知道,飛行速度是看掃帚,而不是看法師的魔力
搜捕手充其量只是會搞個花式、會一隻手飛、會從掃帚上掉下來
結果馬份也可以抓金探子、張秋也可以、西追也抓得到
我也是畫面一轉進比賽,馬上加速略過的讀者

由此可見,
羅琳建構的世界的確很妙,卻明顯不夠完整
其餘還有很多很多的衝突性存在,但都不影響哈利波特迷人的原因

討論串中
有人把金老拿出來和羅琳比較
說羅琳描寫的人性還不夠細膩、不夠寫實
哈利波特像白目國中生、草莓族、幼稚低能不知所云
童年的悲慘明顯像是笑話、暴躁易怒的個性證明他腦容量不足

我只能說
擁有這些觀點的鄉民
想必少年時期都過得異常困苦
大約也是每天清晨四點送報、五點送羊奶、六點開早餐店、晚上十二點睡覺
中間上課還繳不出學費、考試考到盲腸炎、走路走到膝蓋都有大便
哈利波特這樣還不夠悲慘、還不夠讓你覺得難過
那我敢說,你要嘛沒心肝、要嘛現在是王永慶
不過鄉民一向都是只有嘴的

有人把張無忌拿出來拼
說得好!他真的慘到爆表
父母雙亡、身中奇毒、受盡欺凌、武功蓋世、天下無敵
好慘喔?金庸改了三次才改出這樣悲慘的張無忌
哈利波特也父母雙亡,身上沒毒不過有條疤,
明明應該享受英雄式的待遇,結果被關在麻瓜家當寵物養
你想想看自己房間門口有個「送飯孔」,覺得自己很幸福嗎?
他跟你不一樣,沒電腦也沒網路,也沒PTT讓你打嘴砲
麻瓜世界就算了,回到魔法世界-
第二集被當成蛇、
第三集差點被退學、
第四集被壹周刊圍剿、
第五集被全世界唾棄加上死掉最後一位親人、
第六集連精神支柱都掛了,練了六集還沒天下無敵,人家老張已經元朝無雙了

這樣還不夠慘?
難道要斷手斷腳死小強才慘?
老鄧你不能死啊~ 啊啊啊啊啊~

好吧
我聽見有人信心開始動搖
什麼?
「但是張無忌沒有發瘋、沒有遷怒別人、沒有低EQ啊」
說到這點,就是羅琳表現「人性」的地方
張無忌小時候簡直跟智障沒兩樣,高EQ與低智商只有一線之隔
但不管怎麼說,他真正發揮的超高EQ(置父母仇恨於一旁)
已經是他二十出頭的事情
哈利波特才寫到十七歲,相當於高中生的年紀

高EQ的鄉民啊~
誰來告訴我跟女友分手就要強暴人家的台灣學生幾歲啊?

每個人都有表現自己情緒的權利
雙魚老張性格優柔寡斷,不喜歡和人爭執
獅子哈利性格火爆衝動,而且從小就受人矚目

寫到讓我討厭哈利,不正是羅琳的成功嗎?
寫到讓你覺得他草莓族,不正是她寫活了一個角色嗎?
連基本的創作角色都不懂,卻要批評人,我實在不懂鄉民腦袋都裝些什麼

也許吧
跟十四套金庸小說比起來
羅琳真的差太遠了

但哈利波特真正的價值
在於她建構的魔法世界、魔法與現實巧妙結合的世界

我當然知道魔法不是她原創的
否則「梅林的鬍子啊」這句慣用語去哪生的?

但麻瓜、魔法部、與現實生活巧妙結合的魔法世界
才是她建構出的價值、她原創出的精粹

不過我還是承認
許多板友指出的幾處BUG
諸如過度牽強的解釋、過少的教育機構、過度糜爛的魔法社會等等
也都是我曾懷疑過的部份

但這對哈利波特的原創性毫無影響
也絕不是構成質疑哈利波特大紅大紫的理由
瑕不掩瑜的作品全世界都是
而優點如此光芒閃耀的作品,才能叫做名作

哈利波特真的很討人厭
但他不是草莓族
比我、比很多人都堅強多了

回到那句老話
文化素養、文化素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