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述PTT MOVIE版

作者 oberon1013
評論墨攻:
有人說好看,,我是持反對意見的

要是不喜歡看批評的版友就不要看下去了

說在前頭講的當然不是好話






中國人拍大型戰爭畫面還是美國太多了

像第一次攻城中,十萬大軍出動攻打四千小山城

完全感受不到那強敵壓境的氣勢

導演功力有待加強

想說該給導演第二次表現的機會

結果,沒有

最後一千人突襲四千人的時候

一樣是不知所以然,打的不知所以然


王者天下好太多了,我們可以很強烈的感到攻城時努力突破一個點

再蜂擁而入的那種感覺,但墨攻看不到,,失敗



第二個失敗,鬥智時表現的太差勁了

完全無法把劉德華該表現應該具有高智慧水平的墨者那種運籌惟握

決勝千里之外的情形表達,再跟王者天下比, 則是處處有驚喜

如有技巧的弄倒攻城車,算距離有效的利用城中不多的矢石攻擊


墨攻呢?,,他的智慧我只看到

1. 在屋頂上澆糞便 (真無知),(太陽一曬就乾了吧)

2. 還有敵軍剛入門時, 很帥的弄一個火燄陷井

說真的,那對十萬大軍根本不會造成傷害

3. 很快的蓋一個小城,與主城互相照應,然後攻城時完全不講任何戰略

就是一直拿石塊扔,這樣四千人怎麼擋的住十萬軍, 能夠擋下來除了主角

威能我時在找不到理由, 英雄本色和王者天下就好多了,

每次攻防的勝敗都可以看到有合理的解釋,混合兵種的用法在墨攻也看不到


第三失敗在於太過強調以少勝多,如四千對抗十萬,,到一千打四千,,再最後的300打一千

都是少的贏,也都贏的不知所謂,

五千人死那邊也很好笑,四千人有辦法包圍五千人,主帥的決定也很失格

古代常有,當計謀被識破時,主帥都會說: 事已至此.惟有奮力向前

也就是大混戰, 十萬大軍不用兩天就踏平那個小城了,真是打的不知所謂


最後最搞笑也不知所云的喬段

引地下水那段,古代沒有加壓器,居然可以弄出那麼高的水壓差,可以把人衝這麼高

最重要的是那個還是硝酸或硫酸水

那劉德華去地牢救人時怎麼沒有被侵蝕

哪來這麼多硝酸水,如何製造那麼大的水壓

鬼扯,,

所以,要表達墨者的智慧,但又亂拍一通


完全不值得去電影院看


-------------


個人其實沒有「非常」討厭墨攻這部片
畢竟它不是史實,沒有必要用史實的眼光去考究他
問題是他的確擁有太多不合理兼誇張的部份

該做到的沒做到
雖然不到亂演一通,但離「不知所云」亦不遠矣

重申我持反對意見的理由
只是討厭「過度神化」之後的再次神話罷了
網路世界牆倒眾人推
懂的人推、不懂的也推
管他是怎樣?
有人推我就推

換句話說
第一個人說好片、第二個人說好片、第三個人說好片
第四、五、六、七人就開始認為這是「神片」
古往今來、曠古絕今的傑作!

直到第八個人說:「沒這麼好看吧?」

第八個人就變成妖孽!
你是腦袋裝屎啊?這麼好的片你都不懂欣賞
只會拘泥小節!

結果呢?
從第一個人、第二個人開始
這部片就已成定局,再沒有「討論」,甚至「質疑」的空間
甚至聞風而至的人,都因先入為主的觀念「默認」了第一個人的想法

試問
這真的有這麼好嗎?

他真的營造出「氣勢磅礡」的古代戰爭嗎?

沒錯
在古代
人們沒有現在這麼先進的兵器
冷兵器時代的戰爭的確是缺乏「震撼」力
但是他們還是打仗!還是要戰鬥、殺人、流血
就因為他們沒有強大的武器
所以才需要更強悍的戰鬥方式、更暴力的攻擊手段

現在我們可以先空襲、飛彈
打完了陸軍再去「收屍」

以前沒這回事
所以箭要密密麻麻的射
刀槍要狠狠地刺
兵力要源源不絕地補充
才能打垮敵人

現在可以一槍打爆你的頭
以前卻要狠狠地割開你的喉嚨
短兵相接,應該有別於砲聲隆隆的震撼吧?

但是這部片有給人震撼感嗎?
除了那次的火焰陷阱之外
最終還不是靠了「爆炸」來製造震撼力?

這算哪門子氣勢磅礡?
魔戒被譏為電腦動畫產物
但至少他有短兵相接的震撼力
墨攻有嗎?

又或者
墨攻製造了至高無上的理想嗎?

這種思想分明就是墨子的
而不是這部片的「原創」理想
他只不過是借用了墨子思想來引導劇情

但卻拍得不倫不類

試問女主角與男主角的那句對白
「你們墨家講兼愛,你卻不懂得愛。」
這跟墨子提倡的「兼愛」有什麼關係?

我不想為了反對而反對
墨子的思想的確是戰國時代中的優異思想
這一向是我所認同的觀念

問題是我無法認同這類被「神化」的墨者

如果他只是漫畫
不是史實
用這點來立論

那是否又有太多人過度執著於背後「崇高的理想」呢?

為什麼漫畫就可以畫虎爛了之後再說真理
卻不允許別人挑剔他的虎爛?

因為我的道理是絕對正確的!
所以在過程中撒謊是無所謂的

而更無趣的是大多數的人為了認同背後崇高理想
而默許了荒謬怪誕的過程

這才是我最反對的一點

立論要正確
行事也必須踏實

這樣才有資格教導別人「道理」

否則我們根本不必去挑剔師者的為人
或是政治家的操守

只要他們教對理論、施政得當就可?

荒謬絕倫!

既然有盲從的讚揚
為什麼不允許嚴厲的挑剔?

如果想了解的只是墨子崇高無比的兼愛非攻
我為什麼不去鑽研歷史就好?

既然你要我同意你的觀點
為什麼你不能讓我事事都點頭?

渦輪增壓水柱攻城?
熱氣球飛將軍破城?

我不是在看超人、馬蓋先、蝙蝠俠

既然戰爭這麼殘酷
為什麼要加入這些可笑的元素?

如果攻城不是重點、看不見的十萬軍不是重點

那重點到底是什麼呢?
兼愛非攻?
還是男女主角莫名其妙的戀愛?

又或者是
根本沒有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