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片名:V 怪客

其實這是部滿久以前的電影了
而我也不是最近才看

只是HBO在播幕後花絮
又想到自己似乎沒有寫過這部電影的感想(我怎麼記得有…)
晚上又睡不著,只好爬起來動動手指


當初會去看這部片
有99.9999999%是因為Natalie小姐
否則依照他在台灣地區開出的票房,
我恐怕很難注意到這部意念電影的存在

我有錯覺自己曾寫過這部片的感想
大半原因是李敖之前大鬧立法院時,臉上戴的面具

當初看一群沒做功課的笨蛋編輯下的白痴標題
讓我冷笑了好一陣子

有的人說那是「防毒面具」、有的人說那是「恐怖面具」
新聞翻炒了兩三天,才終於有某台修正標題
改為「電影V怪客的面具」

不過還是沒有人提到,為什麼李敖會選用這個面具

雖然我不知道李敖有沒有看過這部電影
也不知道他有沒有依照「自我意識」表達

但在我所認知的範圍裡
他選戴這個面具去大鬧「政府機關」
可算是十分貼切

(雖然他的身分不怎麼適合就是)



這部片主要的架構
是一個獨裁政府以高壓手段統治人民的架空背景
主要想傳達所謂的「民主思想」

當然啦,跟老美那套民主不太一樣就是
或者可以稱他為「民粹思想」?
那又跟希特勒不太一樣了…

我不是政治家,這種思想問題留給別人評判吧

而「V怪客」所扮演的角色
正是一般老套的「為民喉舌」人物
以「個人式」的革命手段,表達不妥協、反抗的偏暴力行為
包括強制奪走政府的獨裁媒體、轟炸政府大樓等等

所以是不是太適合李敖了?

當然啦…
革命一定要流血
以暴易暴是不得已的手段
以眼還眼也只是人之常情

老實說
這部片除了動作場面緊湊刺激之外
長篇大論的時間還挺漫長…

對我來說是還好
純意念式的手法對台灣社會不管用
早在《駭客任務》時便可見一斑

應該有7成以上的人,現在殘留在腦海中的《駭客》印象
還是只有子彈時間跟下腰動作吧?

噢… 或者是基努李維很帥?

《V怪客》裡面不僅沒有帥哥、連美女都被剃了個大光頭
而長篇大論的靜態畫面時間又遠比《駭客任務》來得長
子彈時間、Slow Motion大家也看膩了
無怪在台灣區票房慘澹

連我這對華卓斯基兄弟崇拜有加的人
有時都得按個PAUSE鍵揉揉眼睛、
甚至倒帶回去思考一下剛剛面具男到底在說什麼鬼東西
(我是到百視達租的,我發誓-- 因為冷門到連下載點都沒…)

所以當時看完之後,不少人問我感想
我都建議他們別看… (這樣應該不算是我的錯吧?…)

但我個人還是覺得很喜歡

尤其是在對國家意念的那部份
華卓斯基兄弟很喜歡透過電影表達一些偏近哲學邏輯的東西
之前在《駭客任務》時,
就常常利用一些電腦術語來創造雙關語
有些艱澀的字甚至還得查到牛津辭典去推敲
(這部份網路應該找得到文章)

而相較之下,《V怪客》裡面的雙關語就少了很多
(當然集數、票房數、耗資成本也有差啦…)
反而是直接由主角的口中傳達出來
因此常常有很多靜態的鏡頭,只有面具主角不斷地說話
比起駭客任務一面迅速打鬥、一面架構世界背景
雖然是冷場了些,但思考時間也長了很多
(駭客任務我至少看了三次以上才弄清很多雙關語)

主角說的
「人民不該懼怕政府、政府才該懼怕人民。」

人在接受長久的高壓集權式統治後,總是容易變得膽小
思想被限制住了之後,常常誤解了能將手張開就是自由

當然劇情不只這句台詞
不過年代真的有點久遠… 
憑著我喜歡這部片的印象,才有辦法再寫出這篇過期感想
細微末節我就無法再提了

當初我建議大家不要看
現在呢?

除非你跟我一樣喜歡鑽牛角尖
否則還是看《不能說的秘密》吧…
但這真的是部好電影

還有,
我很喜歡主角最後的一句重要台詞

「信念,使我刀槍不入。」

李敖好像又不太適合那個面具了?
哈哈…… 別告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