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沒記錯的話,
我應該是從小學畢業之後開始學上網
以現在的標準來說,小學生上網算是非常平常的
但在只有窄頻撥接的網路時,小學生上網相對的奢侈許多
使用窄頻撥接,月底接到帳單的時候會昏倒
因為貴,太貴
電話撥接要錢、上網再算錢、上國外再算錢
除此之外,電話會佔線、開一個網頁要一分鐘

所以說上網的時間雖然早
但沉迷的時間要等到國中網咖盛行才開始

這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這樣
你比別人早起步,學的自然比較快、知道的當然比較多
所以我只不過是稍微領先同年齡的小朋友
就已經被當成「高手」看待
而且我還有很多資源可供查詢
自然而然的,強者恆強
我觸角伸的更快、學習的東西更多

照現在人的觀念看,
為自己取一個帳號、設一個密碼、定一個暱稱
應該是相當容易、舉手之勞的事情
但在那時候,什麼都不懂的時候
我曾經為了自己的帳號、密碼苦惱了好久
因為帳號很討人厭,取了就不能改
而且重複性很高,
很容易這個網站用的到這個帳號、下一個網站已被使用
對於這種會員帳號密碼的機制,當初我一樣摸索的很痛苦
現在大家早就習慣了,但儘管如此
你的帳號不管到哪裡都會用一樣的、差不多的對吧?
甚至,其實你的帳號一點都不具有獨特性對吧?
同樣的一個英文名字、不同的生日、不同的數字
就搭配出無數的帳號
查詢帳號,Jack可以查到多少筆資料?
不可考
試著想想看,無中生有的帳號是不是很困難?

我不喜歡被逼著改變,也不喜歡跟人家很像
我試過加生日、加單字、加電話
但難保同一個英文名字,不會有人跟你同一天生日對吧?
重複的機率太高
我換過的帳號多到可以貼滿一張A4的紙
出名的網站可以讓你先搶先贏
但總有你搶不到的一天
我忘了這個帳號想了多久,我只記得費盡千辛萬苦
而且從訂了之後就沒有再換過
如果有人,在哪一個地方看到這組帳號
不要懷疑,如果不是我,那就是「盜用」
因為已經成了註冊商標

只要掛著同樣一組帳號,大家就知道這是你
但通常這些網站會有另外一個空格給你填
那就是暱稱
通常是拿來表示人家怎麼稱呼你
因為一般帳號都是英文或數字,還是需要一個暱稱來中和一下

排除掉擾人的帳號問題,暱稱就有趣多了
暱稱這種東西通常是種偽裝,偽裝你真實的自己
不管在網路上或現實中,暱稱除了帶著親暱的意思之外
也有著匿名的「匿」字
現實中,暱稱幾乎都是朋友取的、身邊的人取的
表示的親暱大過於匿名,但一樣帶著保護效果
起碼在外人之前,他們不會知道你到底是誰、或是真名
網路上,暱稱全部都是自己取的,只要你高興
你想叫自己劉德華就劉德華、藤井樹就藤井樹
沒人管得著你

事實上,暱稱也是你想要將自己展示的那一面

不管是現實或網路上,我都有很多很多暱稱
現實中,我將暱稱的權利全部交給朋友們
我沒有在自我介紹的時候告訴別人我的暱稱過
而當別人問我,我也往往回答:「我沒有暱稱」
因為每個時期遇到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背景和個性
讓他們來取名,反而會讓我有安全感
你喜歡怎麼叫就怎麼叫

到了後來,我竟然可以利用暱稱來判定
這一個朋友是哪一個時期結交的

網路上,我的暱稱則多到自己都記不起來
同一個聊天室內,我就可以創出七個到八個的「虛擬人物」
這八個名字全是我,但我沒有說;除非你問
匿名的保護可以讓你更容易觀察別人、觀察自己
這世界上大概只有一個傢伙可以記住我全部的暱稱吧
他太厲害了,連我都不行
因為我甚至忘了我有用過

換筆名也是
投稿到基隆青年,只有一次罰寫的作文被寄出
上面署名是真名,自此以後都一直換筆名
我的筆名千奇百怪,通常是配合作品來取
等於是題目和筆名還有內容,會變成互相呼應的奇妙關聯
我很喜歡這樣惡搞
尤其是蓉公主(註)常常在看完整篇之後才發現我的筆名很詭異
接著就會追著我打
例如寫一篇男女主角雙亡的悲慘愛情故事,我的筆名會是「沙士,筆呀!」
或者寫一篇冷血無情的殺手故事時,我的筆名會是「一把槍」
總之就是內容越正經,我的筆名越搞笑
之後發表在各大論壇的短篇小說,我也是套用這種原則在搞

匿名真的是一種很有趣的東西對吧?
發揮創意去改變自己的暱稱,除了有吸引別人的效果
還有自我肯定的功能

我愛死了這種匿名的感覺
所以我很不喜歡被抓到
但最近我很少玩「跑給你追」的遊戲了
或許是長大了吧?
呵呵
說不定哪天心血來潮,我又開始跑起來囉

但不管怎麼跑,這裡已經生根了
沒辦法像以前那樣迅速了


我是影,我是風
你看得見我,但抓不住我
因為在你看見我的時候
我已經消失在你身後的
飄邈虛無中




註:
公主的稱號是我最近才被提醒的
怎麼可以忘掉了呢?
寫下來,以免我又忘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