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正少的是這個
在那邊亂吼亂叫,說我要靈感
其實我根本不缺靈感,我說真的
我只是懶,不是沒靈感

要是我打字速度稍微慢那麼一點
我一定不會有任何作品在網路上出現
因為我想得太快
如果我「輸出」的速度不夠快
那思緒就會在腦袋裡面打結
序章還沒有問世,腦袋裡的劇本已經演到了完結篇

這樣寫不出東西來的

「這是我的辭職信」
第一天我只打上標題、上鎖,就不管她了
我知道故事的劇情大概是什麼、角色大概是什麼
名字出來就大概能讓我自己走
值得慶幸,我比痞子蔡「稍微」會取名一點

史蒂芬.金說如果太侷限自己去訂大綱、角色
反而會讓故事少了自己的靈活性
可能有不少人不能認同這樣「隨性」的寫法
但我剛開始寫東西的時候,就一直是這樣在寫
反正想到什麼就寫、碰到什麼就讓角色自己判斷
大底子訂出來,其餘的由細部自行發展

金庸好像也是這麼做

回到主題,
「這是我的辭職信」正式動筆第一天、第一個小時
我打了兩千七百四十二字
接下來幾天,總共把內容增修為三千兩百一十七字
但劇情沒有多大進展
宣告難產

我開始大呼小叫、呼天搶地的說我缺乏靈感
東邊抓一個哭訴、西邊抓一個抱怨,說我小說難產

問題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根本不是

我只是懶得寫而已
因為我的腦袋已經演完了
我的手沒有把她打出來

我需要的不是靈感
而是定性

坐著好好把她完成的定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