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對恐懼的定義都不同
但我很喜歡哈利波特裡面的「催狂魔」
喜歡路平對它的定義-- 「恐懼的本身」

電影院裡冷冷清清
不只票房在我預計之中,連滿意度都在我意料之內
雖然我大概沒有哈利波特那麼勇敢
但我對恐懼的定義也是如此
就只是最基本的恐懼

故事敘述一名任性的天才作家
寫了無數部作品,卻總是叫好不叫座
起因就來自於他的個性
除了自己以外,什麼都不願相信的特質

踢爆所謂的「鬼屋」、戳穿所謂的「凶宅」
並在作品中盡其挖苦之能、貶低人們的基本信仰

「所謂的怪力亂神,只不過是你們這些無知的人才相信的東西。」

這是他的信念
這是他背離小說家的惡行

故事是用來填補人心缺少的部份
而不是用來摧毀夢想的

劇中藉此暗喻了不少「作家」的特質
雖然銀幕上充滿好萊塢專屬的特效場景,我的眼裡卻像在看一部小說
也許只有我這樣吧?

有人覺得不恐怖
有人覺得挺恐怖

故事裡面沒有任何一隻「鬼」
或者任何「殺人魔」
只有不斷想逼你自殺的鬼房子
會突然噴出熱水的洗臉盆、會瞬間緊閉的窗檯、會不斷出現的幻影

「1408不是鬼屋、不是兇宅。那裡沒有鬼,他只是一個很邪惡的房間」

我不知該怎麼解釋那種恐怖的感覺

就像我不知道該怎麼告訴你,
    當我站在懸崖邊,使我兩腿發抖的原因

就像我不知道該怎麼告訴你,
    當我想離開卻找不到出口,那種徬徨無助的失落

就像我不知道該怎麼告訴你
    當我蜷縮在一個狹窄的黑暗空間,
    看不見自己背後,卻擔心什麼東西會抓住我的害怕

就像我不知道該怎麼告訴你
    當我不斷思念、不斷感到愧疚的人突然出現在面前
    那種充塞在胸膛的痛苦

就像我不知道該怎麼告訴你
    當我已經穩住陣腳,卻有人不斷提醒我身旁的危機
    那種瞬間崩潰的情緒

什麼是恐怖的感覺?
是一張血淋淋的臉在你眼前?
是披頭散髮的白衣女子從井底爬出?
是不斷旋轉的鏈鋸?
是血肉橫飛的修羅地獄?

恐懼只是一種最基本的概念

1408  本年度最有深度的商業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