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期的心得很容易走味...

請原諒我越來越放任自己擺爛的心

 

先承認我不是福爾摩斯的書迷

我看福爾摩斯時的年紀很小,小到看不懂這種小說有什麼好看的…

所以我可能無法體會資深書迷對於這部大改編電影的看法

因為即使是我這種業餘讀者,也看得出這和原著差異很大

福爾摩斯 

 

英國帥氣男星

裘德洛簡直不能用「以另一個角度詮釋華生」來形容

他根本就把「裘德洛變成華生」

除了完全不同於書上的人格之外(好吧,娶妻可能算循規蹈矩的表現?)

華生幽默、世故…甚至還很能打

福爾摩斯也從冷靜沉穩的觀察者變成碎碎念的搞笑諧星

而且若不是硬插了美豔的小偷女主角與華生夫人--

我真的會以為這是一部同志電影…

顛覆人格設定到了一個極致

    --兩個型男的感情好到有點過頭…畢竟是型男,總是比較容易聯想

 

撇開「可能」會讓人難以忍受的人格設定不說

    --因為其實我滿喜歡這樣設定的,雖然編得有點過分

導演呈現畫面的水準可說非常高竿

舊時代的倫敦在他的鏡頭底下很美

完整解析了當代世界最強帝國的成功基石

銜接傳統與未來的交錯點,倫敦充滿古都的美輪美奐、也妝點出科技的新枝

而劇中經常出現的動作場面也非常緊湊,劇中從雜魚到主角個個能打

甚至還為福爾摩斯設計了一套他專屬的「出招計劃表」,預先模擬動作畫面再出招

雖然滿炫的…可是其實我覺得挺雞肋

尤其是劇中不止出現一次的時候,你就會想看福爾摩斯預想失敗的情況--

但很可惜他還是都成功了… 所以這樣的鏡頭就變得很多餘

打同一個人看兩次要做什麼?臨時演員薪水很貴嗎?…我不懂

而且雖然導演用很多鏡頭想表達福爾摩斯巨細靡遺、謀定後動的人格特質

不過我還是覺得這不像偵探片

比較像之前流行過的魔術片…

非常有《頂尖對決》與《魔幻至尊》的味道

用一些非常誇張華麗的鏡頭登台,最後再一舉破解魔術的設計原理

--不過很可惜遠遠不及《頂尖對決》的張力,勉強可以和《魔幻至尊》相比吧

 

不過裘德洛和小勞勃道尼倒是真的演出了一對很有默契的搭檔

兩個人一搭一唱的感覺很棒,很能融入「他們一直是出生入死的夥伴」這項設定

相比華生夫人與女主角就有些格格不入的感覺…(華生夫人比較嚴重就不提了)

福爾摩斯 

格格不入好像有點過激--不如說是角色定位薄弱

瑞秋麥亞當斯被設定為「唯一曾打敗過福爾摩斯」的罪犯--其實是名偵探的暗戀對象

不過這段往事卻按下不表,只是當做開場白

然而在劇情進行當中,卻絲毫感覺不出她有任何足夠打敗福爾摩斯的資質

簡單來說除了花瓶之外還是花瓶--雖然是隻很搶眼的花瓶

即使她帶出了續集的引子,但角色說真的有點多餘--或者說利用不足

整場被型男二人組的光芒戲份掩蓋,實在是有些浪費瑞秋天生吸引人的氣質

像我明明知道她是花瓶、也認為她是花瓶,卻還是可以對她的存在印象深刻--

這和劇本無關,而是演員本身吸睛的天賦。就像型男二人組有天賦又有戲份結果超亮眼一樣

 

故事本來就是原創的,只是借用了福爾摩斯的名字

如果以資深書迷的角度看--我應該會很討厭來這套吧

但以業餘讀者的角度看,則是覺得這部片即使不標「福爾摩斯」,改用別的原創名字代替

演起來還是會讓稍有涉獵的人聯想起「福爾摩斯」……所以名字根本就沒啥意義了

基本上就是個「福爾摩斯演義」的企圖罷了

劇情走向是一定想拍續集的,華納也說想把這部電影推向類似蝙蝠俠的系列作

不過票房如何…就要等觀眾來檢驗了

我的看法是認為--在阿凡達的淫威之下,這部電影的票房肯定會受到不少打擊吧

畢竟倫敦的鐘樓跟造船廠拍得再美、佈景搭得再漂亮

浮不起來就是會讓他想呈現的「畫面感」備受3D眼鏡質疑啊……

 

簡單來說,如果我還沒看過阿凡達的話,我會給她80分,尚算表現與製作成本平衡的作品

不過受過潘朵拉的洗禮之後…大概只能給個75分吧。

 

----

 

說到瑞秋麥亞當斯

瑞秋麥亞當斯 

我一直在想我到底在哪部作品看過她

因為我的《赤眼玄機》到現在一直都沒看完過,應該不可能因為這部才對

後來才想起來原來她是在《絕對陰謀》裡的菜鳥記者

絕對陰謀 

--搞了半天她怎麼都拿到一些戲份很薄弱的角色啊?

雖然這角色一樣是個很顯眼的存在,不過戲份真的是少得可憐

少到我寫那部時完全沒想過要提她……

看相關報導,說她曾連續拒絕了《驚奇四超人》、《皇家夜總會》、《開戰時刻》這三部電影的邀約

而且在事後說明自己「不想參與大製作的電影、想挑戰自己」

好吧,福爾摩斯花的錢是不算多啦……可是我倒覺得她應該先走一些有戲份可以發揮的角色才對吧…

即使是Zooey這樣任性且不怕當票房毒藥的女生,也有《沒問題先生》中那種重要角色演啊…

一直當花瓶真的很浪費瑞秋的氣質跟演技--而且《皇家夜總會》的薇絲朋戲份可是很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