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從來不打算生小孩
但偶爾也會停下來看一些親子育兒的分析討論
為了什麼也不清楚,也許是想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這麼難搞吧?

也因此常常覺得我老媽實在是滿可憐的
相較之下她已經比80%的媽媽們都做得好了
但就也因為她還是80%的媽媽們
生下我這種過於敏感的孩子才真是有夠倒楣

明明大家的媽媽都曾說過類似的話吧?
「你再這樣,我就不喜歡你了。」

為什麼很多人聽了也是健康快樂的長大
就只有我這種神經病會放在心上呢?

=

我印象好深刻
小學一年級的時候,班上有個大家眼中的壞孩子
也就是功課差、愛吵鬧、喜歡欺負同學的那種人吧?
在大人的眼中通常是這樣的
但在孩子的視角裡面,這樣的人通常旁邊圍繞著一群「朋友」

那時候的我,勉強算是個資優生
跟這種人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身分」
如果不小心有了關係,就會自然而然地變成「欺負」或者「霸凌」吧?

而那時候的我做了一件事:
我興高采烈地告訴我媽,我跟班上最多人喜歡的同學交了朋友!
我每天把我的二十塊零用錢分給他一半,請他喝飲料、吃餅乾~

這件事理所當然地被大人們當成了霸凌
那個同學甚至還因此被訓導處約談(那時還有訓導處呢)
殊不知這一切的開始...只是我以為,這樣就會有很多人喜歡我,我跟風雲人物交上朋友了
他根本從來都沒想過要主動跟我這種「好學生」打交道

可憐的他什麼也沒有做
那時候的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我為什麼這麼做
就急急忙忙地被驚嚇過度的老媽轉學走了

到了新學校
我一樣是個只懂得念書的好學生
幸虧在新學校,大家都很會念書,我的「朋友」比之前多了

喜歡我的人,也應該變多了吧?

但我們是小班制,課業競爭壓力很大,過了沒多久,前後段就分出來了
我「不幸」地被分到前段,雖然一樣有人喜歡我
但這些人,我好像不是那麼喜歡...
我反而喜歡那些很會玩、很會打球、很會看漫畫的同學

但他們一點也不喜歡我

其中有一個女生,是他們的意見領袖
總是一呼百諾,知道各種好玩的東西、認識漫畫店的老闆、認識隔壁班的同學
我忘了自己做過了什麼,也或許我就是天生不討人喜歡吧?
總之她不喜歡我、不愛我跑來跟他們玩,甚至告訴別人,不要告訴我那些好玩的東西

過了幾天
我受不了了

我買了飲料餅乾,堆到她的桌上

求和

即便大家都只是八歲大的孩子,她也被我嚇呆了
她問我在幹嘛
我說:「妳可以不要討厭我嗎?」

近乎全班一半的人看見我的動作
我也不知道自己哪來的勇氣,不知道自己哪來的想法

我甚至跪了下去

=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會被霸凌的人
也不覺得那兩個同學想要霸凌我

第一個人就不用說了,他根本從來沒想要靠近我
第二個女孩,只不過不想跟我當朋友,甚至連壞話都還沒開始說

我以為,我應該要讓所有人都喜歡我
如果有人不喜歡,那一定就是我哪裡做錯了

就像我做錯了
我鬧脾氣
媽媽就會不愛我了一樣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這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
我沒辦法讓所有人喜歡我
但我也改不掉這種可怕的壞習慣

我只好開始不喜歡所有人
每個人都我都不喜歡
那你們喜不喜歡我,就無所謂了

 

沒有人喜歡
那就沒有人喜歡吧

 

只要我真心喜歡的人,可以喜歡我,那就夠了

應該就夠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