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幾乎一搶到辦公室的電腦
就一直在看燕姿的所有紀錄
彷彿在贖罪似的,替過去那個不積極的我贖罪
替過去那個釘了一個框架卻只把相片高掛起來的我贖罪
即使她已經消失這樣久了
即使我早已在不知不覺中面臨過那一個「永遠離開」的關卡
我卻仍懵懂未知

但雖然說是在翻閱紀錄
實際上我也只有她在後援會留下的字句從未看過
還有一段她在大陸上的電視我不知道(背後的故事)
而在台灣的所有節目我全都看過了
包括陶花園、life秀、康熙等等等這類專訪性質的節目
因為我以前其實就一直有一種我弟或我媽大喊「孫燕姿!」
就會從房間放下任何東西衝出來看即使只有15秒廣告的神經病
但這病後來被蘋果治好了… 他們只會報一些看了我就會想砸電視的新聞——

   題外話
   我記得國中的時候有一次這樣衝刺
   一衝出房門剛好踩到老爸剛擦完的地板,結果大摔一跤
   膝蓋整個都黑了,但我還是一邊哭(真的哭了)一邊看完那個廣告
   我的膝蓋似乎命中註定要因為我愛了什麼人而受難… 哈

所以除了那些很可愛(但對我來說很艱深)的英文留言和大陸節目之外
其他的影片我都像在重溫舊有的記憶一樣
而這次印象最深刻的句子則是當時沒有馬上體會的一段獨白
好像是在沈春華Life秀,我不太確定
我只記得當時燕姿是完全跳了一個tone(至少就現場的氣氛來說)講了這段話
她說:

    「我覺得藝人和一般人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在妳必須一直
     去說… 去說一些妳心中的想法。但我並不是這樣的人,我
     比較孤僻。而我說出來的那些話可能是我心中最寶貴的秘密
     。當然,愛我的人、歌迷朋友們通常也會知道這個秘密的可
     貴之處,即使他們不明白,也能夠體諒。但這樣的秘密對大
     多數的人來說,卻是—— 一文不值的。」

大致是這個意思,但完整的詞句可能會有些微出入吧——我懶得回頭去找了

我常說看一個人必須從很多小的事件來看
也許看他最討厭什麼、也許看他在最高興的時刻會說些什麼話
到目前為止,我覺得自己這套方法的準確率很高

我沒有像燕姿這麼有名,沒辦法登高一呼就拉來六萬人聽我說話唱歌
但每個人都會有一些秘密,
每個人都會面對你視為珍寶的東西被貶為一文不值的窘境
但我們還是必須期待,期待一些、甚至一個人能夠明白那份秘密的珍貴
那樣的勇敢是很偉大的
就像The Moment裡面燕姿講的故事一樣
不管在哪一個位置,都可以很偉大

而對我來說,一直沒辦法下定決心去從事文字創作
就是我那一個無法面對的「一文不值的秘密」
包括我總是無法坦率地面對自己的心、說出真正的秘密
我從未如此明白這一個環節過,但就這麼簡單而已

-

一半被孫自佑牽引、一半被婆婆貼的蔡康永文章牽引
有一些價值觀慢慢被改變過來
我曾經也認為追星是一種愚蠢的行為
即使我多麼喜歡燕姿,但她已經有很多人支持了
我這樣微小、單獨的力量是毫無意義可言的

但我現在覺得我錯了
或許我買了一張搖滾區的票走進小巨蛋的大門
對燕姿爆滿豐收的門票銷售量來說的確是微不足道的
但身為一樣珍視那個「一文不值的秘密」的我
這一件事對我自己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引述我在蔡康永部落格看到的一段話(婆婆講的應該是另一篇文章)

     有些人的生命沒有風景,是因為他只在別人造好的
     、最方便的水管裡流過來流過去。你不要理那些水
     管,你要真的流經一個又一個風景,你才會是一條
     河。

原全文:你要去聽現場演唱會

燕姿常說她的歌迷們讓她充滿力量
但我第一次感覺到偶像能逆向讓粉絲充滿力量的理由


-

也許我會真的搬到Blogger去…
那裡大概比較適合我
等我再熟悉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