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仗著有抵用券把首輪當二輪看… 超累
本來應該分開寫才對,
但我覺得其實題材差不多,又是連著看
剛好可以拿來當對照

一開始先看《淚王子》
不說廢話,我覺得這部拍得不好
雖然和《風聲》一樣,都是講大時代底下的恐怖
不過《淚王子》節奏掌握得很差

雖然范植偉、關穎都是實力派
但是安排給他們的格局太小
同樣的劇情對白,我看找酸梅王尼可拉斯凱吉都演不起來

非常可惜的一部片
雖然我感覺得出來導演想表達什麼
但是劇情和運鏡張力實在太弱
即使中間幾段「真實性」很高的對白異常催淚
依然挽救不了枯燥的頹勢…

不過我倒是挺推薦給喜歡看《光陰的故事》那個漂白電視劇的人
《淚王子》剛好像在反串一樣鮮活……
大時代底下的人很偉大,但是大時代底下的偉人很可怕
把電影拍成枯燥歷史紀錄片的導演也很可怕

超短的劇情,我大概只要花三百字就可以講完
導演竟然讓我坐了兩個小時…

從頭到尾就看到主角一直在走路、走路、走路;沉默、沉默、沉默
並不是不講話就表示在演「內心戲」……
缺少了對白的電影就要有催眠觀眾的心理準備
雖然我很認真看完了…
不過我覺得
整部電影前面的兩小時,不如最後三十秒那段字有力量

       國民黨在1950 - 1954年間
       以「通敵匪諜」為罪名
       誅殺3000多人、8000多人入獄
       在這四年間判罰的刑期
          就高達數萬年
       
《淚王子》拍得既不像歷史劇、也不像商業電影
說起歷史真相,根本傳達不到什麼
相信國民黨的人就跟相信納粹很善良差不多,無法改變
更不會因為這種拙劣的劇情改變
老實說,看見軍隊闖進家裡把手風琴刺破那一段
我也只覺得剛好而已……

總結
還是很失敗的電影

再來講《風聲》

說起來她其實滿有利的
因為我剛看完一部很爛的電影,標準自然會降低不少
不過《淚王子》同時也喚起了我滿身的瞌睡蟲
畢竟看完就十點多了

我帶著一身的睡意和滿心的期待入場
周迅、李冰冰對我來說,都是很有戲的演員
在看電影前就聽過不少好評,
所以標準雖然因為《淚王子》降低,期待感倒是沒降

一樣是大時代的故事
不過比《淚王子》的時間再早一點
《風聲》是講述抗日時期的間諜電影

剛開場的氣勢就比《淚王子》好得很多
鏡頭跟著人物移動的介紹方式很有感覺
而且最重要的是,很快切入主題
不會像《淚王子》一樣唯恐全世界沒讀過書似的講廢話

一樣是介紹故事背景
《風聲》的運鏡方式不會讓我覺得冗長
反而有種期待感,期待下一位進入主線的角色是誰
而《淚王子》則似乎怕你看完開頭就走出電影院
所以非常急著在開頭就把工作人員名單都上滿了… 超失敗

帶完主要角色之後
《風聲》毫不囉唆,馬上就把人都聚集起來
開始了一場死亡遊戲

其實我覺得這部份很微妙
既像是《奪魂鋸》的恐怖刑求
又有點像是推理故事爾虞我詐

幾乎每個人都有被刑求
每個人也都有很大嫌疑
在推敲劇情的時候很能引起觀眾共鳴
讓大家一起陷入解謎的漩渦

最厲害的是五個主角誰也不讓誰
才剛齊聚一堂就各顯本事
尤其是戲份最少的蘇有朋……演得超有感覺
另外四個大陸演員就不用講了
演員本身相互較勁的情況套進戲裡
那種爾虞我詐的感覺被烘托得很完美

讓我直到最後都在猜誰是老鬼
而當以為謎底解開的時候
最後一段解謎戲更是穿插的非常精彩

《風聲》和《淚王子》
其實都只是講大時代裡的一個小角落
不過《淚王子》明顯把格局作小了
這讓我很有當年看《六號出口》的感覺
其實劇本並不差——好吧,不是「非常」差
但呈現出來的感覺就是很小品

如果硬要說是場景的問題
《風聲》的場景其實也沒比較多
囚室、臥室、辦公室,幾乎都是室內
但是《風聲》製造出來的感覺很深刻
《淚王子》則非常平淡

單就這兩部電影來講
《淚王子》裡的演員表演是明顯弱了
但我仍覺得是對白和氛圍的問題
關穎應該能演得出更大氣的作品

劇情方面
兩者都是走寫實風
但《淚王子》卻多此一舉的標注「根據史實改編」
在我看來根本是廢話……
就算《風聲》劇末提個「本劇純屬虛構」
我也會覺得那是不敢講而已… 日本人就是這麼可惡

「根據史實改編」應該是要像《神鬼交鋒》那種片
中間針鋒相對,精彩萬分,讓觀眾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最後才來個「以上內容根據史實改編」讓我們驚豔
而《淚王子》拍得這麼冗長枯燥
「根據史實改編」反而變成像在找藉口「是歷史所以很枯燥」
滿悲哀的

再次推崇風聲
支持台灣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