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都是探討人性的偽科幻片,所以放在一起講

我非常喜歡彼得傑克森運鏡的方式
他是個很會說故事的厲害導演
每一個鏡頭、劇情鋪陳的方式
都讓人輕易地陷入他所創造的世界之中
就像當初在《魔戒》裡一樣
透過各種清晰且準確的觀點來呈現一個虛擬卻真實的世界

因為在看之前就先到Movie板朝聖過的關係
所以大概知道這並不是一部瘋狂爆血、殘肢亂飛的星際大戰
--雖然還是有稍微爆點血漿、斷點小肢
但看完之後,老實說還是有點失望…
即使我透過導演的表達,非常明白這個假世界、架空的背景
不過對於非我族類的探討還是非常疲乏

有人把這部片與《蝙蝠俠:黑暗騎士》相提並論
理由是兩者都「在聲光效果的外殼下埋藏了深度的人性話題」
並以此賺取高度評價(甚至《第九禁區》更成功一些)
但我卻不這麼認為--
畢竟《黑暗騎士》可說是為了補強蝙蝠俠的「正當性」而生
在之中探討蝙蝠俠的心路鬥爭與為政者的腐化頂多算是「贈品」
但《第九禁區》則是擺明為了探討種族隔離議題
卻刻意拍成外星科幻片

所以在《黑暗騎士》裡的人性探討可以說是「細膩」
但在《第九禁區》裡的人性探討本來就是「主軸」
我完全不認為這可以是她獲得高度評價的理由
頂多只能稱讚彼得傑克森把沉重的議題拍得很活潑、不沉悶罷了

可能是我個人的問題
對於種族議題冷感所以不喜歡這部片
不過她本身營造的氣氛和聲光效果還是很棒
雖然我一直受到冷感議題的思緒干擾…
但幾個爆破場景和外星科技的科幻鏡頭還是非常吸睛
尚算值得一看的電影

我並非覺得種族歧視問題不嚴重或者不重要
只是不喜歡在電影這種休閒娛樂中以此為主題來研究
而且以人性、同理心無限擴展當作思考模式
我也不覺得外星人該納入其中--雖然它們不是真的在指外星人
更何況他們在劇中也不是以平等外交的形式出現
本來就是接近禍害的生物,談什麼隔離不隔離?
--地球已經很擠了,他們還從外星降落消耗資源不事生產
  不會想告訴我它們吃的是垃圾和貓食所以是資源回收車吧?
  不只消耗資源還製造垃圾,甚至會利用優異的體能獵殺人類
老實說不採取人道毀滅就已經很客氣了……這和黑人白人黃人完全不同
硬要我聯想到種族隔離的悲劇實在很牽強

相較之下,《絕命帶原者》裡的「人類」就容易聯想的多
一樣是科幻的題材、未來的世界
「外星人」與「病毒滅絕人類」算是兩大炒不膩的冷飯
不過消費者還是照單全收

《絕命帶原者》下片一段時間了
可能因為題材不是很新、宣傳也走恐怖片誇張路線
所以沒有引起太大的迴響(至少和《第九禁區》比)
--雖然《第九禁區》也可能是受到魔戒光環加持就是了
不過我卻覺得這兩部其實是相當類似手法的電影
主軸都是人性,只是用不一樣的角度和方式來表達

甚至我覺得在《絕命帶原者》裡面表現、描述的人性
遠比《第九禁區》來的驚悚寫實、更能引起我的震動
《第九禁區》裡的親情只停在夫妻這條線
《絕命帶原者》裡描述的自私卻從愛情擴展到骨肉之情

以一部「沉重主題」的電影來說,劇情本身鋪陳的非常理想
從危險陌生人的對峙、到慢慢了解包容來刻畫最基礎的同理心
再在絕望的時刻選擇拋棄--描述最基礎的自私
接著拋棄一起走過危難的友情(兼愛情)、為了活下去而殺人
最後以骨肉相殘作結--最後的自私

獨自活著或者一起死去?

雖然片尾結束的有點草率(或者多餘)
--我覺得也許在弟弟開槍的那一段停止就不錯
不過我還是覺得《絕命帶原者》裡探討的人性比較能引起我的感觸

但聲光效果和營造世界觀當然還是《第九禁區》大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