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看純愛電影了,我也不知道自己發什麼神經
看Zooey Deschanel接受訪問時的感覺,她本人就是個怪奇女孩
除了想法天馬行空外,獨立思考、自主性強,各種新女性的特點她都有
而在劇中飾演的「夏天」更是把她本人特色數倍放大後的產物
女人本來就是種很奇妙的動物--但夏天絕對是其中最難解的謎之一

一般純愛電影不外乎柔弱的公主與英俊可靠的王子
或者外剛內柔的大女人與看似粗獷實則理性的小男人

   --說得好像純愛電影只有女生看似的。就當作我看得太少吧

不過《戀夏500日》卻是理性女孩與感性男孩譜出的故事
她(夏天)一點也不柔、他(湯姆)也毫不可靠理性
遊戲愛情不再是男性的專利、相信命運也不再是女人的幻想
男孩相信真愛、命中註定的戀情,他在賀卡公司裡販賣包裝過的愛情
女孩不相信愛、不想被感情束縛,她在世界中尋找純粹、私人的快樂

導演用很特別的方式描述這對情侶相遇的五百天
這五百天不是順序排列,而是像真實的戀愛結束後一樣
從最壞的時刻,對比最甜蜜的時刻;從放手的那一秒,想起心動的那一刻

他先告訴你這是這段戀情的第幾天、發生了什麼事件
接著退回、或者快轉到相對的那一天,原本快樂的畫面卻成為爭吵的鏡頭
在愛情萌芽一直到開花的時刻,什麼事情都是美好的
但是當愛情開始凋謝的時候,連彼此相對都變成錯誤的

也因為採用對比事件的關係,
不按時間順序的陳述方式不僅對整個故事毫無影響,反而讓故事更清晰

這不是喜劇
主角沒有遇到天神或者聽到預言可以改變人生
這也不是宿命愛情電影
貧窮王子最後沒有與美麗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很想說連夏天這樣的女孩都不太可能真實存在
不過誰知道呢?
即使是再怎麼獨立堅強的人,也都是環境薰陶揉捏而成的

可慶的是湯姆最後還是從漩渦裡爬起來了
而且還在漩渦中拉出了另一個自己,從愛情裡得到新的思維
也許這才是愛情
也許這才是宿命

這部電影看似在描寫夏天這樣的女孩、描寫這樣獨善其身的愛情
但我覺得到了最後,你才會發現這其實是在敘述湯姆的故事
敘述一個平凡、相信愛情的人,如何接觸愛情的故事

戀夏500日
並不是他們相愛了五百天
愛情是從好感開始,但並不是在分手終結
而是在下一個好感結束

我覺得這樣的愛情故事很寫實也很特別
命中注定也許並不存在,但掌握你可以掌握的還是唯一解答
我很喜歡那個Ending,日數表又跳回1那段,我差點就拍手了…

哈,也許我已經是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