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正確的年份是2009年(月日時分沒變)
但我不想讓這篇文章浮在首頁,所以修改了一下年份

畢竟這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東西了
有看過、曾經在追《這是我的辭職信》這篇小說的人
大概也寥寥可數
把這種類似「作者的話」放在首頁
實在是一種很自戀兼不要臉的行為…(雖然網誌本身就是這樣)
但我又想給那些「寥寥可數」的人一點「交代」
所以只好寫在這裡

《這是我的辭職信》
是零六年我和湘妹閒聊時,聊出靈感的一篇小說
原本的故事內容非常非常簡單
只是源自於我某年暑假在某個出版社「遊玩」的心得

壞就壞在,這故事正在大致訂定劇情的時候
《告白愚人節》無預警地闖入我腦海中
相較之下,《告白愚人節》的張力強烈許多
雖然她其實是《這是我的辭職信》底下衍生的故事
卻喧賓奪主的吵著我趕快把她寫出來
我一向沒什麼自制力…加上真正的愚人節就在眼前
我很快就把《告白愚人節》完整的貼在故事板上
大概…只花了我兩個小時左右吧,非常迅速

就因為這樣的打斷
使得我原本就不太完整的故事變得更支離破碎…
《這是我的辭職信》幾乎就在那時候宣告流產了
故事的內容變得非常非常片段,只有幾個影子在飛舞
只是那時候我不肯承認
所以硬是寫了出來

其實那樣的故事…有點像在跟自己逞強
我只是想證明自己的文筆可以把死掉的故事寫活
就這麼無聊而已
但很不要臉的說…我覺得一開始還滿成功的
明明幾乎沒有故事內容,我卻還是把速度掌握得很流暢
想到什麼寫什麼,只是一種抽象的說法
具體一點的說法,就是我努力把每一個片段串起來

雖然故事很爛
但我承認那時候寫得還滿開心的…
結果卻這樣…收拾不起來了
原本就已經是破碎的劇情片段
我在串連時又很無謂的大繞圈
現在回頭看,幾乎都是多餘的梗…
撿不起來的梗…
也許每週一次的進度看起來很有趣
長遠來看… 我感到非常對不起讀者(死)

那時候只把這篇故事當作磨練文筆的試驗場
為了另一個故事……
其實不只是這篇…除了《天使》和《愚人節》之外
同時間的所有的故事都算是為了寫而寫…
我只是知道文筆這種東西,只要有一段時間沒練習
就會大幅度的退步

所以《辭職信》剛開始就斷了一次
零七年暑假又寫了一次,但沒多久就斷了
直到零九年的現在
我又想起我一直很想寫的那篇故事
為了她而磨練文筆的那篇故事

每一次要想寫這個故事
我都會想再把《辭職信》撿起來,磨一磨我的筆
結果這一次我撿起來…
發現零七年那次的續貂根本是個慘劇…
雖然當時也是為了寫這個故事而拿起來磨
不過拋去的圈過大…變得非常難轉回來
這已經不是我能控制的範圍了……

我從頭到尾看了兩次
雖然1-15之間的銜接不會顯得突兀
卻和我當初訂的大綱漸行漸遠…
病因在於我過於堅持把《愚人節》的故事內容牽扯進來
變得互相糾纏…難分難解
雖然本來就是同樣背景的故事
卻因為我太刻意,導致不再多繞幾圈,就無法完美的收尾

但關鍵在
如果我真的繞了那些圈子
大概又是繞地球行動而已……
故事即使被我寫完了,也會被那些圈子模糊掉
更別提我其實真正想寫的故事了
大概連動筆的力氣都沒了吧

所以
這次我只好承認…
她是真正的流產了…
我沒有本事救活她

至少以我現在的醫術(文筆)來說…
她宣告死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