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看不到費鴻泰將自盡列入人生規劃,
但綠營敗選一直是意料中的事
只有一頭熱的老爸老媽才身在局中

謝長廷大概會是個很棒的總統
從辭退閣揆之後,他架設的部落格一直令我大感驚異
他不只是個只提當年勇的民主鬥士,也不是只懂歸咎問題於他人的政治人物
除了豐富的台灣民主奮鬥經歷之外,他擁有了太多太多在他這個年紀所沒有的新穎
很令人訝異這樣的老頭,竟然這麼了解我們年輕人
枉費一大堆的老頭,都忘了自己曾年輕過

惜乎
民進黨的包袱對他來說還是太沉重了
八年
整整八年的無能懦弱,不可能被半年多的馬氏不沾鍋打平
更不可能因為早就是笨蛋的四個笨蛋平反

只是自欺欺人罷了

這個結果令人惋惜
但不令人意外
所以我能夠接受
腦海裡推算完一切後
我便一直在等民進黨怎麼面對失敗

逆風行腳,
雖然一大堆人不懂這個苦行運動的意義
雖然它已不像四年前手牽手時那樣令我動容
但我還是體認到民進黨悔悟的心情
即使已經來不及挽回選票,但未嘗來不及挽回人民的心
至少他們肯做、他們知道要做

風越大我越行
謝長廷率領著民進黨,向人民因國會敗選致上深深的歉意
那個畫面,即使是政治手段、即使是選舉活動
都足以讓我深印腦海

我想起王偉忠的書
他提到開設《星光大道》這個節目的發想
台灣的教育,已經教了我們太多該怎麼身為成功者
卻從未教導我們如何失敗
《星光》就是想告訴年輕朋友們,
就算失敗了、跌倒了,只要再爬起來就好了
學習怎麼面對失敗、接受批評,改進它、改掉它

難道不是如此嗎?
儘管國文課本選讀了再多的劉墉、再多的胡適
數不盡的「超越自己」、勵志小品
評斷學生的仍舊是成績、仍舊是戒尺、仍舊是少一分打一下
我們學習如何成功,卻從未學習如何面對失敗

敗選之夜
謝長廷語帶哽咽地站上講台
面對不比勝選群眾少的人群
他只有祝福對手、和譴責自己的失敗

這種失敗者的風度,這種面對失敗的勇氣
我認為是謝長廷在最後的選舉生涯裡
留給我們這些年輕人,最珍貴、也最值得學習的寶物

反觀另一面勝選卻始終無法忘懷挖苦敵人的對手
還是別和他們談怎麼面對失敗了
凱達格蘭自治區早已「流芳百世」
先教教他們怎麼「得意不快心」,再教他們「失意不快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