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可以充分表達我有多無聊
老實說好像罵了電影版很多次
但似乎沒有正式的寫過感想

既然這次發神經去看了
就來寫一下好了

老實說我還是不懂這樣破綻處處的電影
為什麼可以創造如此驚人的票房
座無虛席的電影院和年齡層次跳躍的群眾一直衝擊著我…

即使以三個小時的極限片長來說
要表達羅琳一集的小說內容仍是力有未逮
如果真的要弄出小說一集的「完整」哈利波特
大概每一集都要拍成上下…
所以這曾是我很討厭電影版的主因
不過既然知道成本和獲利原則的問題…
這原因就暫時略過不談

先來說說電影版的優點好了
撇開我想攻擊的「忠於原著」這件事
電影版本身的特效鏡頭真的華麗感十足
當初第一次拉出霍格華茲景物的時候
移動的迴旋樓梯、畫門、迴廊、城堡、草坪,只有一個感想,就是:酷!
飛天掃帚啦、魁地奇啦、魔法啦、怪獸啦,的確是有讓人眼睛一亮的感覺

這一集光開場,食死人衝進麻瓜世界的片頭就噱頭十足
用iMax看一定更加眩目
而整體節奏也掌握得很好,
在較為平淡的支線劇情時,通常會有些獨創的幽默對白來串場
而且也真的滿好笑的
相比小說來講,電影中的曖昧更露骨一點、也多了一倍
雖然我不太喜歡,但也不至於破壞美感就是了
而主線劇情的張力做的也很棒,雖然很多幕有點像恐怖電影橋段……
不過特效仍然可為好萊塢電影樹立個標竿
銜接點也做的非常不錯

但接近三個小時的片長真的有點冗長,尤其是對看過小說的人來講
兩個多小時中我不斷有想睡的跡象…
所以我現在比較能體諒東刪西減的電影版
雖然我可以花四五個小時一口氣看完最新的哈利波特
但電影畢竟不能隨心所欲的選擇速讀或者細讀…
也許是可以吧,但我認為他們沒作到就是了
在選擇支線的處理上,他們通常是直接把最不重要的刪除
然後放一點點不重要的虛應故事,而不是想個辦法把這些東西轉換出來表達
但說歸說,我也知道很難作到就是了

再來談我的「忠於原著」部份
實在很不能理解這部片的選角邏輯
似乎比起剛才說的「最不重要的部份」,「角色外觀」被放在更後面的位置
由上至下,整部電影我大概只能認同麥教授的選角,還有小部份的妙麗
妙麗也許可以是很漂亮的,但前期應該稍微黯淡一點才對…
否則看看那個靠杯的考驗,「打扮」過後的妙麗我個人覺得比原本還普通
完全有隨便到…
衛斯里一家的招牌紅髮根本被當作空氣
張秋…… 完全被當作跑龍套中的跑龍套來應付
大名鼎鼎的哈利波特選女伴的眼光真的是令人憂心到不能在憂心…
小榮榮都比他聰明

再來是角色內心部份
我個人覺得羅琳最成功的地方
就是讓我徹底討厭哈利波特這個角色
而除了哈利最深刻之外,其他的每個主角也都有其明顯的特色
電影具現了人物出來,卻邊緣化了書中的設定,更把特色薄化成好自在
明明應該有很多黑暗面的哈利波特,卻變得比超人還笑容滿面
妙麗明明應該是書呆子榮譽會員,卻變成交際花組組長
小榮榮本來亟欲出頭的矛盾情懷,在電影裡面連個影子都沒看到
金妮…… 還是別鬧了,這傢伙到底哪來的
校長很老很老,但是妝很老就叫做鄧不利多幹嗎不讓鄧小平演啊
校長的幽默風趣,自由風格蕩然無存,這嚴謹的糟老頭到底哪來的

配角根本就比路邊的野獸還慘,還是不要提了
火閃電說不定都演得比他們有性格

哈利波特是個畫面感十足的電影
但仍舊是我認為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代表作
喜歡哈利波特的話
還是多讀幾遍小說,或者等艾瑪(妙麗)長大買寫真集吧

最後補一刀畫面缺陷
霍格華茲交誼廳實在太太太太太太… 沒有氣氛
以四個學院、七個年級的學校來說……
那裡真的坐得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紜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